注册

丁肇中:山大具有专注精神 继续探索暗物质


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山东大学获悉,该校于2004年3月参加AMS项目,由程林教授任AMS热系统总负责人,全面负责AMS热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与实验。阿尔法磁谱仪项目实际上是一个大型粒子物理实验,首要目的是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及其起源。暗物质碰撞会产生额外的正电子,这些正电子的特征会被阿尔法磁谱仪精确地测量到。

原标题:丁肇中:山东大学具有专注精神将携手继续探索暗物质

DSC_4319

今天上午,丁肇中教授来到山东大学并与媒体见面(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DSC_4253

今天上午,丁肇中教授来到山东大学并与媒体见面(齐鲁网记者 于鹏摄)

齐鲁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于鹏 孟宝乐)近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籍华人科学家丁肇中教授主持的阿尔法磁谱仪实验项目(以下简称“AMS”)证明,暗物质存在实验的6个有关特征中,已有5个得到确认,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版的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再次让世界轰动。

记者从山东大学获悉,该校于2004年3月参加AMS项目,由程林教授任AMS热系统总负责人,全面负责AMS热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与实验。历时7年完成了在国际空间站上运行的粒子探测装置阿尔法磁谱仪的热系统,解决了太空粒子探测的关键工程问题。

今天上午,丁肇中教授来到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进行交流,并就下一步的长期合作达成共识。丁肇中教授将携手山东大学继续利用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AMS)这个前所未有的实验平台,进行深入持久的探测研究,迈向人类探测暗物质的新里程。

丁肇中教授表示,国内多所重要的大学对AMS项目的发展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其中就包括山东大学。2004年至今,山东大学先后有52人在欧洲核子中心、意大利CGS、欧洲航天技术中心工作,不断为AMS探测器的建造和数据分析做出贡献,山东大学的工作是AMS实验成功的重要因素。同时,他称,山东大学具有非常专注的精神。“600多位科学家参与AMS项目,基本都没有空间站工作经验,山东大学能够专心地做这个事情,也只有专心,才能做下去。”

山东大学张荣教授介绍说,AMS项目给了山东大学一个特别的舞台,过去一直参与AMS项目,学校的52位科学家每年365天每天不间断地进行记录与检测,对AMS项目作出了贡献,今后将一如既往的参与和支持AMS项目发展。通过国际合作,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

据悉,山东大学程林教授针对AMS在面向太阳时外部温度远高于内部温度无法自然散热、背阳时外部温度过低可致其内部元件损毁的温度环境,提出了一种利用周期性大温差变化和大热容介质传热动态特征保持探测器温度平衡的新方法。领导了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高工、美国宇航局等不同单位的三十多位科学家共同工作,保证了系统的高效散热以及温度场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解决了AMS在国际空间站环境下运行的关键问题,并由此获得美国宇航局的特别嘉奖。

在AMS安放在国际空间站上之后,山东大学继续全面负责热系统运行与监测,进行不间断地记录与检测,所有数据均具有原始性、唯一性、不可替代性。根据太空运行的实际数据,修正和新建了若干热控制模型,以应对不同的极端条件,确保了AMS整体及各探测器温度保持在规定范围之内。

AMS对热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各探测器的响应均与温度有关。2013年4月3日,山东大学参与的AMS项目历时18年首次公布了实验的第一个结果,宣布已发现了40万个正电子,该结果刊登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实验结果详细分析了根据大量数据绘出的能谱变化。此次AMS探测的结果第一次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找到了暗物质可能存在的间接证据。

相关链接

什么是暗物质?

暗物质是宇宙中看不见的物质。现在我们看到的天体,要么发光,如太阳,要么反光,如月亮,但有迹象表明,宇宙中还存在大量人们看不见的物质。它们不发出可见光或其他电磁波,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不到。但它们能够产生万有引力,对可见的物质产生作用。

迄今的研究和分析表明,暗物质在宇宙中所占的份额远远超过目前人类可以看到的物质。宇宙中最重要的成分是暗物质和暗能量,暗物质占宇宙25%,暗能量占70%,我们通常所观测到的普通物质只占宇宙质量的5%。

探测暗物质有何意义?

暗物质被认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课题。目前,暗物质的存在已经被人们普遍接受。人们认为暗物质促成了宇宙结构的形成,如果没有暗物质就不会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更谈不上今天的人类了。探测和研究暗物质很可能导致物理学界新的革命。

如何探测?

暗物质的探测方法主要分为直接探测法和间接探测法。阿尔法磁谱仪项目则属于后者。

阿尔法磁谱仪项目实际上是一个大型粒子物理实验,首要目的是寻找宇宙中的暗物质及其起源。暗物质碰撞会产生额外的正电子,这些正电子的特征会被阿尔法磁谱仪精确地测量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暗物质 山东大学 暗能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