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野县万丰镇;计生利导政策唱响“民生戏”


来源:中国菏泽网

(通讯员 陈修亭)近年来,巨野县万丰镇立足实际,不断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整合惠民政策资源,形成部门统筹合力,将人口计生工作融入民生大局,积极探索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各项惠民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标题:巨野县万丰镇计生利导政策唱响“民生戏”

本报讯(通讯员陈修亭)近年来,巨野县万丰镇立足实际,不断深化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整合惠民政策资源,形成部门统筹合力,将人口计生工作融入民生大局,积极探索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各项惠民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完善利导体系建立普惠计生。该镇把计生利导政策体系建设作为常规性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推动体系的意见》。紧紧围绕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殖健康、家庭致富和养老保障等六个方面的问题,统筹协调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形成了以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的人口计生政策体系。各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并落实了有利于计生家庭的相关政策,教育部门对升入高中考试的农村独生子女和“两女”户考生给予了加10分的照顾。卫生部门把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分娩列入农村合作医疗保障补偿范围,政府出资减免农村计生贫困户加入合作医疗。民政部门把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优先纳入城乡低保,并增加生活保障补助。劳动、农业等部门通过提供信息、传授技术等形式,帮助扶持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致富奔小康,切实让计划生育家庭得到了实惠。

落实优惠政策实行惠民计生。该镇在全面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等各项法定奖励、免费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定》精神和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推动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对自愿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的夫妻给予一次性10000元的奖励,把农村独女户父母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由每月10元提高到100元。对农村独女户夫妇,年满60 周岁以上的,安排入住敬老院。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去年以来,全镇用于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的资金,占计划生育经费投入总额的45.3%。

相关新闻:

标签:民生戏 巨野县 万丰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