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吃水不忘打井人,爱心铺就“致富路”

原标题:致富不忘乡土捐资修路造福家乡

“路面硬化了,今年卖大蒜和圆葱方便多了,机动车可到田边,再也不用肩挑背驮,感谢来老板!”连日来,单县张集镇大齐楼村村民喜形于色,奔走相告。在当地,民营企业家来保军捐资修路的事被传为佳话。

近日,大齐楼村贯通全村的水泥路建成开通,村里举行了热烈而简朴的仪式,村民们兴高采烈。村民们都汇集到了这条由企业家来保军捐资十几万元修建的水泥路上,来参加由来保军举办的“感恩报告会”。报告会上来保军向全村22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赠送了价值近800元的床被和四件套,并从北京聘请传统文化教育专家为村民讲授传统文化课程。

长期以来,这条横贯大齐楼村的路坑洼不平,开车剐底盘,不易行车,如果遇上阴雨天,泥泞不堪,寸步难行,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对家乡故里深怀热爱的来保军,当即下定决心捐赠一笔款项,用于村道水泥路面硬化。“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这里的父老乡亲对我来保军一家有恩,我虽然在外地打拼,但我始终忘不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在报告会上51岁的来保军动情地说,“父亲临终前曾教诲过我说,将来有出息了,一定要为大齐楼村的乡亲们办点实事。

“来保军家之前在我们大齐楼村是外姓,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村民们都待他家不错,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碗饭的常常帮助他们。”村民齐敦一感慨地说,“保军在外面混好了,没有忘记咱们大家。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为咱大齐楼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儿。”

出资修路的来保军,1991年就离开家乡去河南郑州打工。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从事模板及相关产品加工,在外打拼二十来年,从起初的小厂逐渐发展到现在拥有大型设备和几千平方米厂房的现代化模板公司,其创办的巩义市伟志模板有限公司现在是巩义市最大的模板生产企业。

除了为村里修建了这条水泥路,来保军还在村里搭建了戏台,为全村的乡亲唱三天大戏,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村各处张贴了宣传党的政策和传统教育的海报,号召村民们学习传统文化,弘扬“善”文化,争做单县的“善人”。

“下一步我准备在村里建设一个孝道文化广场,免费为村民们讲授孝道文化,让村民们时时都能学习到传统文化,让家乡更加和谐。”来保军说,“吃水不忘打井人,爱心铺就‘致富路’!”张集镇党委吴书记在致辞中向捐资修路的民营企业家来保军表示感谢,希望该村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善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同时向来保军学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弘扬善文化。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吃水不忘打井人 致富路 爱心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聚焦山东

山东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山东财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