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廉价药库存充足仍“一药难求” 为何有此怪现状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求助,称想买一种名为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的药。救命药作为不常见但又少不得的药品,极容易成为囤积居奇的目标。建立起更多涵盖到所有紧缺药的交易平台,任何人再想打这些药的主意,都将难以得逞。

原标题:廉价药库存充足仍“一药难求” 为何有此怪现状

■罗志华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求助,称想买一种名为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的药。据了解,这种药对幼儿痉挛症的治疗效果很好。今年6月1日国家药价放开以前,对这种药物的价格控制在7.9元一支,是典型的廉价药。然而近年来,此药在全国各地都处于“买不到”的状态,在黑市上已经飙升到3800元一盒的天价。但在与厂家的交谈中,记者却了解到,这种药物目前库存超过5万支,完全不能说是紧缺。(9月21日《现代快报》)

当廉价救命药紧缺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后,普遍的观点认为,由于药品用量太少且价格低廉,药企不愿意生产,药品流通和医院进药也会造成浪费,如此是导致廉价救命药紧缺的根本原因。然而,此次记者的调查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药品短缺的现象并不存在,不过是信息不畅而已,因为全国ACTH的年需求量在两三万支左右,药企库存却超过了5万支,如此充足的储备,若合理调配,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信息如此发达的当前,为何会出现大量库存与“一药难求”并存的现象?求药的帖子满天飞,而药企的网站任何人都可以查阅,药企的电话可随时拨打,且药企还专门开通了一条服务专线,“大量库存”的信息应该可随时获得,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何供求之间连起码的信息沟通都难以建立?是何种原因导致信息如此梗阻?这些疑问,颇耐人深思。

信息不畅,首先与药品流通的相关规则有关。从制度设计看,药企不能直接与患者进行药品交易,个人购药,只能通过医院和药店。而医院进药,也需经过招投标等程序,不能随心所欲地自行向药企购药。也就是说,在药品供需之间,必然要经过关键的中间环节,即各级药品代理商或经销商。如此制度设计固然有其合理性,但也延长了信息链条,增加了信息梗阻。

信息不畅,还存在人为因素的可能。通过正常的渠道拿不到药,但以3800元一盒的高价,却能在网上找到“经销商”,说明有人借信息不畅之机哄抬药价,赚取黑心钱。且此前有患儿家属致电药企的专线,并按接线员的提示拨通业务员后,药企内部的业务员也直接表示没药。这些都说明,人为因素导致信息不畅的可能性目前不能排除。

救命药作为不常见但又少不得的药品,极容易成为囤积居奇的目标。因此,对于廉价救命药紧缺现象,仅靠调动生产积极性还远远不够,若信息沟通不畅,即使生产出了足够的药品,也可能出现大量库存与“一药难求”并存的怪现象,必须搭建起廉价救命药的交易平台,及时准确地发布供求信息,方能借信息的力量破解廉价救命药短缺难题。

其实,类似的交易平台并不缺乏。今年9月16日,中华医学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妇产科、儿科专科非专利药品等3类直接挂网采购药品的示范药品目录和遴选原则,其中规定,优先选择临床必需但供应短缺药进行挂网销售。这样的交易平台绕过了各级代理商,既可将廉价救命药及时提供给患者,又避免了中间流通环节可能存在的层层加价。建立起更多涵盖到所有紧缺药的交易平台,任何人再想打这些药的主意,都将难以得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药企 药对 库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