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晨起老人11件事情不可做


来源:寻医问药网

如果起床后未经运动前准备,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活动之中,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谨慎。中医认为,晨起时阳气渐升,阴气渐降,此时行房易使肌体的阳气受损,可致终日精神萎靡不振。

原标题:晨起老人11件事情不可做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起来年轻人会忙碌着准备上班,而老年朋友们也希望早早起来动一动,不过依据老年人群的健康问题,我们提醒所有的老年朋友们在晨起下面的事情一定不可以做。

1.忌晨醒后立即起床。从睡眠中醒来,肌体由抑制状态转入了兴奋状态,但从抑制到兴奋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一觉醒来立即着衣起床,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症状,甚至还会发生意外。这也是我们强调醒后要伸伸懒腰的原因。

2.忌晨醒后恋床不起。醒后恋床不起的人颇多,尤其是在节假日,总觉得早起床也没有事干,不如干脆懒在被窝里。而恋床不起的人大多数又都有这样的感受:睡眠和卧床的时间多了,反倒觉得四肢发沉,精神萎靡,不如每天早早起床忙于工作或学习时精力充沛。这是由于睡懒觉不利于人体阳气宣发的缘故。因此早上醒来后不宜久恋床第。

3.忌晨醒后立即起立小解。早上一觉醒来后,可能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急不可待的排尿感。越是尿意紧迫,越要沉得住气,绝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尤其是直立位解小便更属禁忌。否则很容易因膀胱排空而引起头晕,甚至会出现排尿性晕厥。

4.忌晨醒后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有的人工作任务紧迫,醒来后等不及伸伸懒腰,洗把脸,或喝口水,就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结果不仅工作效率降低,而且更容易产生疲倦感,同时也严重影响了气血阴阳的变化规律,对健康十分不利。

5.忌过度用脑。很多脑力劳动者乘早晨头脑清醒,抓紧用脑,或背英语单词,或绞尽脑汁想难题。其实,这样做不见得很科学。生理专家告诫人们,人在一天中,头脑是从早晨开始,才慢慢越来越清醒,早晨人们感到脑力好,是因为大脑处于慢慢恢复活跃的时候,但要知道,此时也是活力最低的时刻,一旦早晨过度用脑,会干扰大脑活力的恢复过程,这一天余下的时间用脑必然受到影响,日久易引起神经衰弱,导致疾病。

6.忌晨醒后立刻剧烈运动。晨起后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对身体健康的确有益,但这些运动必须在晨起稍休息片刻,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再进行。如果起床后未经运动前准备,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活动之中,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谨慎。

7.忌晨醒时行房事。行房时伤气耗精,房事以后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体力方可恢复。中医认为,晨起时阳气渐升,阴气渐降,此时行房易使肌体的阳气受损,可致终日精神萎靡不振。

8.忌晨醒后立即进食。早上的胃,还处于半休眠状态,至少需要起床后半小时才能苏醒。同时,早上唾液的分泌量很少,胃液分泌也不充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立即进食,尤其再吃一些难以消化的脂肪,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因此,晨起后最好先喝1杯水,休息半小时后再进食。

9.忌单一进补。不少体弱病患者,一早总要补充一些牛奶、豆浆、蜂乳、人参等类的食品。其实,空腹时单一进补收效甚微。生活实践表明,丰富的营养品放在餐后吃,往往效果较好,因补品与食物得到胃液的调和、搅拌,有利于在小肠中进行消化和营养的吸收。

10.忌早餐干食。有些家庭为了省事与方便,早晨常以油条、大饼、馒头等全干食物进餐,这对健康是不利的。要知道,人经过一夜的睡眠,晨起后胃肠功能还未由夜间的抑制状态恢复到兴奋状态,消化功能较弱,只吃无水分的干食,不利于胃肠消化吸收。这样也不能满足人体整个上午活动的需要。

11.忌晨间饮浓茶。晨起饮浓茶,影响胃腺的分泌,损害消化功能。茶还有利尿作用,能干扰人体的水平衡,引起细胞脱水,尤其是患贫血、慢性胃炎、溃疡病的人,空腹饮浓茶会使疾病反复发作,不利于治疗和康复。

大家了解了为什么不建议老年人晨起做以上的事情,就一定要让自己在生活中避免发生,否则很可能会伤害到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用脑 浓茶 睡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