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旺旺抢羹低温酸奶市场 难撼动饮品大佬地位


来源:北京商报

乳品及饮料类业务是旺旺销售额的主要来源,目前常温奶是其主要产品。 酸奶产品作为乳制品中销售增长最快的一类,乳企对其市场份额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日前有消息称,台湾旺旺集团将推出低温连杯酸奶加入低温酸奶

乳品及饮料类业务是旺旺销售额的主要来源,目前常温奶是其主要产品。

酸奶产品作为乳制品中销售增长最快的一类,乳企对其市场份额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日前有消息称,台湾旺旺集团将推出低温连杯酸奶加入低温酸奶的市场争夺战。分析称,前有伊利、蒙牛、光明在酸奶市场的牢固地位,后有地方乳企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一向以常温复原乳为主打产品的旺旺将面临奶源、物流以及营销等多重考验。

首推低温酸奶

据悉,旺旺将推出两种系列低温酸奶——旺旺BB536酸奶和旺仔优酪乳,定位中高端。据了解,这两款酸奶产品都将于明年2月正式进入中西部偏远地区外的各大城市超市卖场。

众所周知,低温酸奶发展最难突破的是冷链物流发展的制约,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旺旺集团为了进军低温酸奶领域,将斥资数亿元在南京建设工厂,旺旺还将采用自己的物流系统完成产品运输。

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旺旺低温酸奶新品的价格、奶源、市场推广等信息多次联系旺旺集团,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应。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看到,旺旺集团正在招募冷链业务管理相关人员。

寻找利润增长点

在乳制品行业,酸奶是销售增长最快的领域。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消费市场对乳品营养需求的持续升级,以及乳企对高利润的追逐,旺旺加入酸奶市场大战也正是出于以上两点原因。

从旺旺集团近五年的财报可以看出,乳品及饮料类业务是其销售额的主力军,去年该业务板块销售占比已达到总额的52.4%。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查看旺旺集团今年的半年报时发现,作为旺旺集团主业收益的乳品及饮料类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增幅却大大减少,从去年的18.3%降至4.7%,乳品市场销售节奏明显放缓。业内人士分析,自今年推出常温酸奶新品后,又着手进军低温酸奶领域,发力酸奶或将成为未来带动旺旺业绩增长的重要一步。

原料恐制约市场拓展

有数据显示,自去年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与蒙牛酸奶合并后,市场占有率达到21%,光明仍占20%,伊利则占17%左右,三者已占据酸奶市场的大半江山。而在各区域市场,也有三元、辉山等区域知名品牌的市场占有。“因此,尽管旺旺在产品渠道和品牌推广上有优势,呆萌可爱的旺仔外观包装或会吸引一部分消费者尝鲜,但是作为酸奶领域的后来者,在没有明显的价格和产品特性优势下,旺旺进军酸奶市场存活容易,但立足市场难度很大。”食品饮料行业战略分析师徐雄俊坦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旺旺乳制品的奶源或将成为制约其发展关键因素。据悉,旺旺的乳制品一直采用复原乳做原料,所谓复原乳指的就是将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后再添加适量水,从而还原为乳液的原奶。虽然旺旺低温酸奶是否由复原乳制成的信息未得到旺旺方面的证实,但业内人士从其常温酸奶采用复原乳判断,旺旺低温酸奶也极有可能是复原乳产品。尽管有专家分析称,复原乳若奶粉质量高,做出来的酸奶所含营养物质不逊色于鲜牛奶制作的酸奶,但是在徐雄俊以及朱丹蓬等业内人士看来,消费者对于复原乳的认知还未达到客观的层面,因此恐怕会对其酸奶产品存有偏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酸奶 旺旺 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