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火锅呛到辣椒并非小事 咳嗽可能变肺炎


来源:重庆晚报

闲暇时亲朋围坐吃顿火锅,是重庆人的乐事。老辣红汤锅底配上干油碟,满足了重庆人豪爽噬辣的味蕾,但也有不少人吃火锅时被辣椒呛到,喉咙疼痛加一阵狂咳。这种感受如同遭受灌辣椒水的酷刑,让人记忆深刻。 你是否也

原标题:吃火锅被呛到,咳嗽两月变肺炎

闲暇时亲朋围坐吃顿火锅,是重庆人的乐事。老辣红汤锅底配上干油碟,满足了重庆人豪爽噬辣的味蕾,但也有不少人吃火锅时被辣椒呛到,喉咙疼痛加一阵狂咳。这种感受如同遭受灌辣椒水的酷刑,让人记忆深刻。

你是否也有吃火锅被辣椒呛到的经验?呛到后你会怎么办?喝冰水、喷喷雾到底有没有用?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发现呛到辣椒并非一件小事。

吃火锅呛到辣椒 咳嗽两月变肺炎

28岁曲女士是某国企会计,在沙坪坝区工作。两个月前,曲女士与朋友聚餐吃火锅,无辣不欢的她要了干油碟,边说笑边吃饭,呛到不少辣椒,顿时眼泪直流咳嗽不停。“喉咙好像被人拿着刀片在割一样,感觉脑壳都咳昏了。”见她咳得剧烈,朋友马上买来冷饮和冰激凌。大半瓶冷饮下肚,冰激凌吃完,曲女士才感觉缓过来一点。

不过事情并没完,接下来的两个月,曲女士天天咳嗽,还常咳出浓痰,并且稍一运动就觉得喘不上气。由于工作忙碌,周末有时还加班,她一直拖着没去医院,直到咳出好几口血痰才慌了神。

曲女士到西南医院照片检查,结果显示肺左侧上有一块高密度阴影,表示已经有部分肺不张。接诊医生、西南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熊玮听完曲女士描述后告诉她,正是两个月前辣椒呛得太深又没及时就医,支气管和部分肺部组织都受到了破坏,拖成了阻塞性肺炎。

熊玮介绍,吃辣椒呛到会疼痛和咳嗽,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性动作,借由咳嗽咳出部分辣椒,让气道少受一点刺激。因此被辣椒呛到后不应刻意憋住咳嗽。熊玮提醒,吃辣时不狼吞虎咽,不嬉笑打闹,可以有效避免辣椒呛入气道。

9成人吃火锅曾被呛 这些方法用处有限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随机对30位市民进行了街头采访,除了3人表示火锅吃得少,其余27人都表示吃火锅时曾被辣椒呛到过。呛到后的对策五花八门:

21人选择冰水和冷饮

2人选择吃水果

2人选择喝牛奶

1人选择咽喉喷雾剂

熊玮说,以上方法适用于浅层的辣椒刺激,能够稀释辣椒素,使其作用减弱,起到一定缓解作用。若呛到的部位再深一些,就起不了作用。因为辣椒若呛入声门以下,辣椒素就已进入气管和支气管,此时不论喝冰水吃水果,这些东西进入的都是食道。即使感觉稍有缓解,也只是口腔、食道感受的低温暂时压过了气道被刺激的感觉,一旦停止喝水,想咳嗽的感觉会再度出现。

1人选择让人从背后抱着肚子拍背

完全无效。“这是异物呛入气管的急救方法,比如花生、黄豆等。原理是利用腹压将堵在气管处的异物冲出。辣椒素是一种化学刺激,通常都是水状或油状,所以这种方法不起作用。”熊玮说。

医生介绍,被辣椒呛到的严重程度通常有三种。

浅度

一般咳嗽一阵就会好

中度

可能引起支气管粘膜的急性水肿,咳嗽三到五天,还可能有胸痛感觉。

深度

若辣度较高,通常五天以后还会继续咳嗽、咳痰,此时应及时就医,否则可能引起阻塞性肺炎、肺脓肿、肺不张等严重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辣椒 吃火锅 肺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