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西大不同 西餐多吃会伤“中国胃”


来源:中奢网

西餐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心头之爱,不少人一日三餐几乎完全“西化”,但是您是否有注意到,吃完西餐后您的“中国胃”会否不适?它是否有“投诉”的迹象呢? 吃西餐要注意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周晓虹主任医师表示,由

西餐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心头之爱,不少人一日三餐几乎完全“西化”,但是您是否有注意到,吃完西餐后您的“中国胃”会否不适?它是否有“投诉”的迹象呢?

吃西餐要注意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周晓虹主任医师表示,由于遗传因素、生长环境的不同,不同种族的人在体质上存在差异,对不同生活和饮食方式的耐受和适应程度也有所区别。与欧美等西方人相比,大多数中国人的胃还是性温热、喜暖恶寒凉,偏爱一些五谷杂粮,清淡素食,配上鲜美的热汤;而欧美人则喜食肉类、生冷冰鲜食物,且喜欢用冰水、冰镇饮料等来佐餐。强迫我们的“中国胃”突然接受“牛排加冰水”,时间一长,脾胃功能势必受到影响。而“脾主运化,脾阳虚则运化失职,不能升清”,轻则出现腹胀纳呆、肠鸣、泄泻等不适,久则身体消瘦、虚弱无力。

脾胃虚弱的人们饮食一定要有规律,规律的饮食,有利于主管消化道蠕动和分泌的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的活动,而当饮食不规律或是胃肠不适应时,自然会引起消化道的运动和分泌失调,导致相应的胃肠疾病产生。

周晓虹建议,出现类似症状要辨证施治,进行健脾消食等治疗。更重要的是,日常饮食要注意调养,保护脾胃功能。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最好选择一些柔软、清淡易消化的热饭热菜;进食难以消化的肉类时,要与蔬菜搭配,而不应以肉为主;少吃生冷食物,特别是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更要忌生冷寒凉,多吃粥、面条、馒头等,可适当补充薏仁、山药、山楂等健脾助消化的食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西餐 不同 饮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