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酱,“酱紫”吃就对了


来源:法制晚报

一片面包抹上一勺果酱,一个馒头夹上一块酱豆腐,或是一盘意面加上一勺番茄酱,你是否吃过“酱紫”的早餐? 在超市中,你又是否在蓝莓酱、草莓酱、山楂酱、苹果酱中挑花了眼?是否担心酱豆腐、臭豆腐有害健康?

一片面包抹上一勺果酱,一个馒头夹上一块酱豆腐,或是一盘意面加上一勺番茄酱,你是否吃过“酱紫”的早餐?

在超市中,你又是否在蓝莓酱、草莓酱、山楂酱、苹果酱中挑花了眼?是否担心酱豆腐、臭豆腐有害健康?番茄酱、番茄调味酱、番茄沙司,你是不是看得有点眼花缭乱?那就来看看正确的食用方法吧。

果酱每天一勺足够了

蓝的蓝莓酱,红的草莓酱,深红的山楂酱,琥珀色的苹果酱,金黄的杏酱,还有桃酱、樱桃酱和海棠酱……果酱种类繁多,颜色丰富多彩,口味也风格各异,常让人挑花了眼,那如何挑选果酱呢?

首先,挑选果酱时要看配料表,原料越简单越好,最好只有水果和糖两样。香精、色素、防腐剂、琼脂之类的配料最好没有。

其次,水果成分比例越大,产品就越有价值。有些果酱生产商很“聪明”,用不同水果混合制成果酱,可弥补单一水果的不足,比如果胶太少、糖分不够、酸度太大等。

从原料来说,蓝莓因富含花青素、类黄酮和矿物质,做成的果酱最有营养,优质的山楂果酱和草莓果酱也不错。

从品尝感觉来说,颜色自然,带半透明感,有特征的水果香气和味道,口感柔软有弹性,状态介于凝冻和粘稠流体之间,便于涂抹的是好果酱。那种完全凝冻状态,香气不足,口感不美的则是质量很差的果酱。

值得注意的是,低糖的果酱失去了大量糖的保护,很容易长霉长菌,所以不得不加入防腐剂。无糖的果酱可加入木糖醇做替代,如果加得足够多,同样也有防腐的作用。不过,这样产品的成本就会很高。同时,由于糖醇类物质有轻泻作用,贪吃这种果酱可能带来腹泻问题。

此外,天然优质果酱可闻到淡淡水果香,并呈半流质状,如果加入过多凝胶,看起来就很像“果冻”。有人会以有无含果粒来判断是否优质,事实上,果粒多半是果酱制成后额外添加的,比如柑橘酱会加入橘子皮丁、莓类果酱加入莓肉或莓子。优质果酱就是不含人工添加物,越天然越优质,当然,自制果酱是最好的。

最后,由于果酱中含糖达60%以上,它的能量不可忽视。所以,每天1勺即可,不要吃得太多。

怎样挑选果酱

1.挑选优质品牌、有知名度、有口碑的厂商制造的果酱

2.罐上贴有国家认证标识

3.由于水果煮过后色素会被高温破坏,天然色素的明度与彩度都会下降,因此色泽不会如新鲜水果般鲜艳可口,看起来粉红、嫩黄的果酱,多半都有添加色素等人工添加物

番茄酱冬季吃更有营养

在洋快餐店里蘸着薯条吃的,是番茄沙司。它们通常是瓶装的,味道酸甜可口。其中的配料内容繁多,通常除了番茄外,还有糖、盐、香辛料、多种增稠剂、增鲜剂等,劣质品含有色素。而番茄酱的配料比较简单,主要是番茄,此外可能有增稠剂、盐和糖,但含量很少。

用感官来辨别,番茄酱没有明显的咸味,质地不粘稠,颜色很深,不够红艳。常装在复合膜包装袋或铁罐头里,一般不直接吃,是作为烹调原料使用的。番茄沙司颜色红艳,味道浓郁鲜美,甜咸都重,很下饭。常装在长颈的玻璃瓶里,可直接打开吃。

番茄酱、番茄调味酱、番茄沙司这三类产品,其实辨认起来很容易——只需看看营养成分表上的钠含量就可以了。纯番茄酱的钠含量几乎为零,番茄调味酱是699mg/100g(番茄酱加了一点盐和改性淀粉),而番茄沙司是1155mg/100g。此外,从能量角度来说,番茄沙司也要高得多。

也就是说,在烹饪中如果加了番茄沙司,糖和盐就不能加了,因为含量已足够高;如果使用的是番茄酱,完全不会影响到钠的含量,需另外加盐,而且对甜味影响也很小。因为番茄酱能带来酸味和香味,少放一点盐也足够香浓好吃,可帮助人们减盐。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冬春季番茄昂贵时,买番茄汁和番茄酱很合算哦!而且它们都是在自然成熟季节生产的,番茄红素含量远高于冬天出产的新鲜番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柴杨]

标签:果酱 腐乳 酱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