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食客挑剔程度与食品安全指数成正比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有如此宽宏大量的消费者,不把过期肉优先安排给你们食用,脑子就一定是注了水。 中国人重“活在当下”、轻病痛生死的大无畏气概,即使着眼于世界范围内考量,大约也很难有出其右者。这绝非瞎说,还是很有些根据的。

有如此宽宏大量的消费者,不把过期肉优先安排给你们食用,脑子就一定是注了水。

中国人重“活在当下”、轻病痛生死的大无畏气概,即使着眼于世界范围内考量,大约也很难有出其右者。这绝非瞎说,还是很有些根据的。

比如,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在众多的“污点企业”当中,似乎也只死掉了一个“三鹿”——还不是被群众自发“打死”的,而是被当地政府匆忙之间强制执行的,其他的,不但都很幸运地躲过了这个“天劫”,时过境迁之后,似乎活得比原来还越发地好。这大约都要拜中国消费者的宽宏大量所赐吧。这样地想想,就难免越发地替那头“鹿”觉得冤——没准儿硬挺过一阵子,也能修炼得成佛成仙呢!

根据这个经验,“福喜食品安全事件”的结局,似乎也就不难预料:别看这两天媒体嚷嚷得欢,没有消费者的终极配合,这些涉事企业,估计嘛事儿都不会有。不信?你大可以去肯德基、麦当劳们的“快乐餐厅”里去瞧一瞧、看一看,即使正在风口浪尖上,踏踏实实坐在那里胡吃海塞的,笑眯眯看着儿孙享用“美味”的,也没见少几个。

有如此宽宏大量、原谅罪过的消费者,不把过期肉优先安排给你们食用,脑子就一定是注了水。

这些无所畏惧的食客,实在是一个很奇葩的群体,其行为模式许多时候真是让人难以理解。或许,不吃那一口儿,就真的活不下去了?还真不太好说,或许,就真的活不下去了吧。果若如此,恐怕就要对他们的行为给予最充分的谅解了,毕竟,除非直接喝了“百草枯”或者“鼠毒强”,吃东西要想直接吃死,似乎还真是不太容易,别闹成人家没吃死,反被教训得憋屈而死,那罪过就大了。

如此看来,这些难以用寻常眼光等闲视之的消费者们,大概就能耳根清净地、快快乐乐地一直“吃”下去吧。不过,很让人担心的是,虽然一时半会儿吃不死,但“吃客”们的快乐情绪,难免会传染。传染到极致,大家都无比快乐、宽容着,外人的认知估计也会程式化起来。比如,汽车出了问题,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都可以搞一下召回,唯中国能省去这道麻烦的程序。可气的是,许多时候,省了也就省了,消费者买起这些眼珠儿翻到天上去的品牌汽车来,依旧爽快、愉悦得很。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即使不细琢磨,也会觉得怪怪的。这就如别人或无心或有意地碰了一下你的左脸,你非但没有反击,甚而连愠色也无半点儿,反是很贴心地把右脸也凑上前去,请人家再来一下。人家如果不“遵命”,估计就很不成敬意了。不过,总是这样被外人“敬意”着,似乎与我们大力倡导的时代精神颇为不合,而且,这样的程式一旦固化起来,对中国人而言,就无异于一场总也醒不了的“噩梦”。

因此,为了能让这些沉浸在噩梦里难以自拔的人早日醒来,方方面面的监管者似乎还是应该有所作为一些吧。这方面的经验,外国多得是,现在是“互联互通”的时代,“取经”似乎也用不着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而且,张维迎教授不是早就断言中国人最缺乏创新精神吗?在这方面,似乎还真用不着“创新”,只要“有样学样”,估计也就足够了。

消费者好脾气,监管者再不硬气些,这日子过着还有啥意思?只要监管者持续地硬气起来,大约消费者的态度应该慢慢有所改观吧,假以时日,双方真正地互动起来,曾经为我们见怪不怪的诸多现象,或许才能真正有所改观。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监管者最需要一碗水端平,对外人严,对自己人也不能想方设法护犊子,一视同仁了,大家就都无话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安全指数成正比 食客 食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