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去年餐饮收入增幅创13年来最低 高端餐饮转型


来源:华商报

“店里客人越来越少,收入下降,员工月工资至少下降了1000元……”西安市一家餐饮企业的主管摇着头,无奈地说。据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餐饮收入495.2亿元,同比增长4.4%;西安市2013年餐饮收入为223.84亿元,同比增长0.7%。

原标题:陕西去年餐饮收入增幅创13年来最低 高端餐饮转型

“店里客人越来越少,收入下降,员工月工资至少下降了1000元……”西安市一家餐饮企业的主管摇着头,无奈地说。

这是整个餐饮行业去年以来窘境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餐饮行业收入增幅创21年来最低值,我省餐饮行业整体收入增幅也创下本世纪以来最低值。

大众餐饮收入同比增10%

去年,餐饮行业遭遇了少见的下滑。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幅创21年来最低值。特别是高端餐饮(指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收入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降1.8%。

陕西餐饮业也未能幸免。据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餐饮收入495.2亿元,同比增长4.4%;西安市2013年餐饮收入为223.84亿元,同比增长0.7%。据陕西省餐饮协会副会长冯保荣介绍,与2012年陕西省餐饮收入增长13.9%相比,2013年的增幅下降了9.5个百分点。这也是本世纪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冯保荣说,2012年全省高端餐饮收入大幅增长15%。2013年高端餐饮转变经营模式后,预计收入同比下降了7%左右,这也是本世纪以来首次下降。而大众餐饮则同比增10%。

“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端餐饮企业向中低端转型还需要一个过程。”冯保荣说,“高端餐饮企业未来向大众化餐饮转型的现象还将持续,毕竟多数老百姓都是工薪阶层,现在公款消费的人越来越少,所以大众化餐饮收入还会上涨。”

有餐饮企业收入下降三四成

汤颖是西安一家大型中高端餐饮企业的主管,去年是她工作以来过得最痛苦的一年。

“我们企业工作人员的收入与往年相比,月工资至少下降了1000元,原因就是我们店的客流量越来越少。“汤颖说。餐饮消费低位运行已成为不争事实。“和往年相比,去年生意确实不好做,我们店收入下降了三四成,人均消费明显降低,今年就更不好说了。”在餐饮业工作多年的张于说。

“高端餐饮店一般三四年就要重新装修,刚刚挣回本,又要继续投入,所以到手的利润很少,如果经营不善还很容易赔本。”业内人士高翔表示。

他说,竞争大,成本高,已成为餐饮行业的致命弱点,部分商家还推出低折扣团购、免费试吃等营销手段,来争抢餐饮客源,使得餐饮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也更加无序。

同时,因为收入下降,不少餐饮企业还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一个月就2000元,每天还工作十个小时。”在一家餐饮企业打工的小杨抱怨。而老板为了不让员工跳槽,还压了他一个月的工资。不过最后,小杨还是离开了。

高端餐饮向大众餐饮转型

高端餐饮如何改变目前收入大幅下降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要进行战略调整,进行产品结构和消费层次的转型。

“高端餐饮业收入下降的局面还要维持一段时间,毕竟多数人都会选择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饭店去消费,大众餐饮未来会成为主流。多数高端餐饮企业会迫于生存压力,选择向大众餐饮转型,这也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需要时间去改变。”冯保荣表示。

对于未来高端餐饮业如何破局的问题,中国烹饪学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认为,高端餐饮可以通过增加打折优惠、团购、套餐、产品外卖、网络销售等方式,实现产品结构和消费层次的转型。企业应该注重特色经营、特色服务,满足公共大众需求。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餐饮企业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通过优化菜品、缩小新店面积、开发全新品牌、加快并购、联盟等方式进行战略调整,开辟更加稳定和广阔的大众餐饮市场。

相关新闻:

标签:餐饮企业 餐饮行业 收入增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