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常饮食中适当加入栗子对身体有好处


来源:中华美食网

原标题:秋栗入菜壮身体 金秋时节是栗子收获的旺季,这时的栗子最新鲜也最有营养,香喷喷的糖炒栗子开始在大街小巷出现。栗子不仅绵甜可口,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是秋冬时节上好的养胃

原标题:秋栗入菜壮身体

金秋时节是栗子收获的旺季,这时的栗子最新鲜也最有营养,香喷喷的糖炒栗子开始在大街小巷出现。栗子不仅绵甜可口,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是秋冬时节上好的养胃健脾食品,也是一味保健良药。日常生活中,适量食入栗子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

栗子入饭菜 口感好营养足

秋天是栗子丰收的旺季,栗子除了可以炒着吃、蒸着吃,还可以用来煮粥,一些餐馆还推出了与栗子有关的菜品,飘着淡淡的栗香。栗子的营养成分很高,每100 克栗子中含蛋白质5.7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40~45克,淀粉25克。生栗子维生素的含量可高达40~60毫克,熟栗子达25毫克。栗子还含有钙、磷、铁、钾及胡萝卜素等多种成分。

日常饮食中适当加入栗子对身体有好处。

中医专家:秋栗是良好的补品

栗子是良好的补品,栗子中含有滋补的物质,有健体、养胃、补肾的良好功效。栗子一般是在干货店里作为干果出售的,炒栗子的过程,通过加热会让栗子本身的油脂渗出,有股浓浓的香气,吃起来也很可口。

中医上讲,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腿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淤血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现代医学认为,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

栗子药食兼用,水煮、熬粥都有健脾胃的作用,而且便于老年人食用。但最好不要生食,栗子的毛食入后,容易刺激嗓子,引起咳嗽,还会引起皮肤过敏。

《名医别录》中把栗子列为上品,与人参、黄芪、当归媲美,梁代陶弘景论其功为:“益气、厚肠胃、补肾气。”并举例说,曾有人患腿脚弱病,令其到栗树下食栗数升,不久便能如常人一般行走。唐代孙思邈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明代李时珍说:“有人内寒,暴泻,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从上所述,可见古时用栗子治病已很普遍。

一般来说,栗子不作药用,但有时候作为个别丹方的药引子,可以用来治泻。

营养专家:栗子保健食谱保你健康

栗子既然这么好,那么怎样吃既美味又有营养,陈永春推荐了四种栗子的做法,你不妨一试。

1、栗糕栗子20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50克,瓜子仁、松仁各10克。将栗子去壳,用水煮极烂,加糯米粉和白糖,揉匀,入热屉中旺火蒸熟,出屉时撒上瓜子仁、松仁。

本糕味香甜糯软,具有健脾益气养胃、强筋健骨补虚的功效,适用于年老体弱,腰膝酸软,不欲纳食等病症。

2、栗子糊栗子500克,白糖适量。将栗子去皮壳,晾干磨粉。取适量栗子粉加清水煮熟为糊,调入白糖即可。

栗子糊具有健脾胃、厚肠道的功效,对于小儿腹泻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3、栗子羹栗子250克,红小豆1000克,白糖适量,冻粉40克。栗子洗净,略煮后去外皮,再放入锅内煮熟;红小豆用水浸泡后煮烂,搓去豆皮过筛,再用纱布滤去水分,制成豆沙。

将清水烧沸,加冻粉煮化,再加白糖,煮沸后滤去渣,与豆沙同煮,边煮边搅,至豆沙黏稠时起锅;先往盘中倒入一半豆沙,再放上煮好的栗子,把另一半豆沙倒在栗子上面,待凝固后,切成小长方块即可。

本羹具有补气健脾、散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脾虚腹泻、吐血、衄血、便血等病症。无病者食用可强身健体。

4、栗子烧白菜生栗子300克,大白菜500克,白糖、湿淀粉、花生油各适量。栗子煮至半熟,捞出,剥去外壳,对半切开;大白菜洗净,切长条块;锅内放人花生油烧热,下栗子略炸后,捞出沥油。

锅内留少许底油烧热,下白菜略炸,放入栗子,加清水、酱油、精盐、白糖用旺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烧至熟透,用湿淀粉勾芡,起锅装盘即成。

本菜具有补脾、益肾、止血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血、体倦乏力、肾虚腰膝无力、大便带血及坏血病等病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翟婷婷]

标签:栗子 身体有好处 白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