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市民生活“双城记”:两地奔波同城异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隧道公交拥挤不堪挤车像打仗一条隧道实现不了同城生活隧道公交拥挤不堪  “隧道公交每天都很拥挤,上车得靠抢,像打仗。在不久的将来,也许终会如于薇薇所期待的那样,地铁、城轨的开通终会让一个城市,“双城生活”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

原标题:青岛市民生活“双城记” 两地奔波苦同城生活难实现

出场人物:于薇薇

年龄:27岁

置业:企业白领

在体验了一个月的“双城生活”之后,于薇薇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虽然千辛万苦从外地回到青岛工作是为了离爸妈更近一点。但每天接近5个小时的路程奔波让她几乎耗尽了回青岛工作的所有喜悦。在现实的无奈之下,她最终搬到单位附近与同事合租。虽然每个月工资的一半都交给了房东,但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她只能义无反顾地又一次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

用于薇薇自己的话说,几年前大学毕业后,她是为了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豪迈地远走他乡,只为向父母证明她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然而几年过去了,眼见身边的同事和曾经的同学们都结婚生子生活逐步稳定,在外摸爬滚打几年的她也终于体会到在父母身边有一份稳定工作的难能可贵。

“难道真的要在举目无亲的他乡走下去吗?”于薇薇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尤其是每逢佳节万家灯火时,她想回家的感觉就愈加浓烈。终于,一个偶然的面试机会帮她做了一个决定,今年夏天,于薇薇回到了青岛工作。她的男友也在她回归一个月之后被调回了青岛工作。幸福的突然降临让她一时有些晕眩,她最初以为只要两人都能回到青岛,就是同城了。就终于可以很快过上父母眼中稳定的生活。然而新的问题很快又浮现出来,她才知道自己之前的一切都是臆想。

隧道公交拥挤不堪挤车像打仗 一条隧道实现不了同城生活

隧道公交拥挤不堪

“隧道公交每天都很拥挤,上车得靠抢,像打仗。”这是于薇薇回到青岛工作后的第一个感受。

于薇薇说,自己家住在黄岛区王家岗附近,新的工作单位在市南区青岛大学附近。两个地点正好是青岛的一东一西,直线距离最短也有30多公里。第一天上班时,父亲开车送她加上堵车时间花了不到一个小时,总体来说还算比较顺利。但于薇薇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假如每天都开车上下班,除去油钱不说,单单仅过海底隧道一项就要40元。这样一个月按工作22天来说,仅隧道费一项就要接近一千元。这对于刚刚回来工作的她来说显然更不切实际。不过好在离家不远就有直通市区的隧道车,单程仅需2元钱。

可连续挤了几天隧道车后,于薇薇就有点蔫了。“从来都抢不到座位,一上车就得站一个小时。”于薇薇说,“下了隧道车还要再倒一次车,再站一个多小时。”

据了解,于薇薇每天的上车站是位于滨海大道的石油大学车站,这里虽然只是隧道车始发的第二站,但基本每路隧道车在始发站灵山卫枢纽站时就已经满员。“早晚高峰期人多的能挤上车就已经很不错了。”于薇薇说。

据隧道公交7路车的一位老司机介绍,每天早上6点半到9点是隧道车的早高峰,乘坐隧道公交的市民还是比较多的,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去青岛火车站、青医附院和市立医院的市民。一般来讲每周一是隧道公交高峰期最拥挤的时候。而下午5点到6点则是市民返回青岛的晚高峰时段。当然还有少部分老年乘客乘坐隧道公交观光。

于薇薇说她为了能有一个座位也曾尝试过从两边的始发站上车,但体验了几次乘车“争夺战”之后,她也只能“自甘落后”,所以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时,其他同事都是精神满满,她却总是一脸疲惫。回到青岛工作让她实现了与父母的同城生活,但她终究还是被“朝五晚八”的生活节奏所打败,在体验了一个月的“双城生活”之后,她搬到了单位附近。虽然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但于薇薇却戏称那只是个“值班室”,每逢节假日她终究还是要赶回家与父母一起度过,无论隧道车有多拥挤,路上有多堵。

 

“北宿南工”敌不过“朝五晚八” 小情侣同城却异地

如果说在单位附近租房已经让于薇薇距离最初回青岛的设想有些相差甚远,那么与远在城阳的男友一个月仅见一两次面的情况就让她有些失望了。

于薇薇说男友是在自己回到青岛工作一个月后被原来的公司从外地调回来的。刚开始俩人都很高兴,以为终于可以结束远在他乡无依无靠的漂泊生活,修得“功德圆满”了。但事实情况是,现在一个月最多见一两次面,俩人虽然同城,但依然异地。

于薇薇说她曾试图从自己的工作地点坐车去看男友,由于没有直达车,倒车加上堵车花了将近四个小时。“都赶上以前从外地坐动车回青岛的时间了。”于薇薇调侃道,“男友每周只休息一天,所以一个月最多也就只能见一两次。”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与于薇薇男友情况相同或类似的年轻情侣少数。他们有的是因为配偶一方在主城区工作,一方在城阳工作而安家在城阳;有的则是无奈于主城区高居不下的房价而被迫北上城阳,上演着同城的“双城生活”。

记者在城阳区的社区论坛里看到,不少在市区上班住在城阳,或是在城阳上班住在市区的网友都表示每天“两地”奔波很劳累。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假如从城阳上下班要走青银高速,每天的过路费来回需要10元。城阳到市南区的直线距离30多公里,每天来回60多公里大概需要油钱60元左右,这样一个月下来交通费一项就1000多元。除此之外的时间成本也让人无法长期承受。

有网友调侃“北宿南工”、“北工南宿”过的是“朝五晚八”、披星戴月的生活。尤其是进入冬季每天来回奔波的辛苦就更难以言说了。有人最终敌不过每天来回折腾,最终将城阳的大房子租了出去,又在市区租了小房子。

地铁规划将连通市内五区 一个城市双城生活戏码将成历史

地铁规划将连通市内五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于薇薇给自己回青岛工作的总结,“有家不能回,同城也异地。”于薇薇苦笑道。然而俗话说否极泰来,就在于薇薇感叹自己回青岛工作的目的与实际结果背道而驰的时候,青岛地铁M3号线即将开通的消息还是让她有了些许心理安慰。

据了解,地铁M3号线虽然起自青岛火车站,经由南京路向北终至青岛北站,但2015年地铁开通后,很多和我一样经历过“西宿东工”、“北宿南工”的人至少可以通过地铁避开上下班高峰期时在主城区内无法预测的交通拥堵了。除此之外,已经公示的地铁M1号线将串联起青岛市5大行政区: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届时,很多像于薇薇一样的岛城市民将不再会被同住青岛的“双城生活”所苦恼,“同城生活”的梦想也将照进现实。

于薇薇说,虽然目前的生活状态并不是自己之前的设想,但她始终会相信同城生活的到来。她相信,并且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此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并留在了城市。然而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的空间距离越来越大。虽然同住一个城市,现实中还是会上演“一个城市”却“双城生活”的戏码。但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地铁、城轨等现代交通工具的出现让时间的长短代替了空间的远近。在城市的近郊,有一批往返于双城生活的新市民,他们有的为了生活,有的为了梦想,用自己的坚持,承托着一个城市的繁华。

在不久的将来,也许终会如于薇薇所期待的那样,地铁、城轨的开通终会让一个城市,“双城生活”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而这段一直在路上的双城生活,也终会成为她宝贵的人生经历。(实习记者 王亚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青岛 同城 双城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