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密万亩土地进“托管所”农民“坐享其成”


来源:潍坊日报

图片来源:山东房地产网 原标题:山东高密万亩土地进"托管所"农民"坐享其成" 眼下,正值秋玉米生长旺季,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后张秋村农民李光有却不再需要为田间管理操心了,因为他将承包地交给了该市

图片来源:山东房地产网

原标题:山东高密万亩土地进"托管所"农民"坐享其成"

眼下,正值秋玉米生长旺季,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后张秋村农民李光有却不再需要为田间管理操心了,因为他将承包地交给了该市供销社进行“托管”,他这“老把式”心甘情愿当起了“甩手掌柜”,往日的“泥腿子”轻轻松松地待在家中“坐享其成”。

今春以来,山东省高密市以供销联社为主导,农资龙头企业为支撑,基层供销社、专业合作社与村“两委”三方密切协作,农业、农机、经管三部门参与,从服务组织、设施设备、技术服务、托管范围、品牌培育、销售渠道等6方面增点扩面,全面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工作。目前,全市流转土地、连片种植土地、农产品基地、新品种农作物试验田等四类大田土地托管合同面积已达12410亩。

“在井沟镇吴家庄,我们对该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使用权的1320亩土地实行托管,目前已进行了玉米播种。”高密市供销社工作人员张先勇介绍说。他们除与村“两委”合作开展流转土地托管工作外,通过村两委的协调,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的前提下,为种植连片的农民在耕种、施肥、喷药、收割等不同环节实行托管。目前,高密市通过该方式为阚家镇、大牟家镇、井沟镇等8个村的农户提供托管服务,托管玉米播种面积达2680亩。

为推动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高密市还将托管服务延伸到农产品基地。他们依托神泉山农副产品合作社,对该市柏城镇的1200多亩土豆基地,从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收获、销售等环节进行了全程托管。高密市积极探索对种植新品种农作物的土地进行托管。通过建立示范基地,试验新的种植模式、种植品种,为农民作出示范,从而增强土地托管的说服力和吸引力。该市在大牟家镇建立的400亩杜邦先育新品种玉米基地,产量比普通玉米高10%以上。

为更好地推进大田托管服务,高密市注册成立高农农化服务中心,以此为依托,组建农业技术服务队、农业机械作业队,并在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规范和提升,该市投资210余万元购置大田托管服务机械28台,整合社会农机资源38台。该市大田托管服务范围也从玉米种植扩展至优质小麦、蔬菜、黄烟种植等多个领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农民 托管所 高密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