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力十艺节 停滞的齐鲁文化产业园或重启


来源:凤凰网

原标题:停滞的齐鲁文化产业园或重启 资产有望全面盘活 长清区文化地标――位于大学路,一度停滞运营的齐鲁文化产业园,现在有望重启文化航程了。记者7月31日从齐鲁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处得知,已经有文化运作人

原标题:停滞的齐鲁文化产业园或重启 资产有望全面盘活

长清区文化地标――位于大学路,一度停滞运营的齐鲁文化产业园,现在有望重启文化航程了。记者7月31日从齐鲁文化产业园负责人处得知,已经有文化运作人士与他们深度接洽,准备开发这个停滞多年的项目,再次引入文化相关产业,全面实现此处的资产盘活。

园区冷清数年,令人惋惜

记者在齐鲁文化产业园看到,除了沿街门头房出租率较高,产业园内几乎很少有像样的经商户,更不要提什么文化产业了。原先设计的理想国、地下潜艇、创意摄影棚、非遗文化区等大门紧闭。一些楼梯处存在着不少饮料包装盒、烟头等垃圾,多处走廊、地面积有灰尘。装修过的很多店面锁闭多年,很多U形锁都生锈了,显示这里的冷清寂寥。

2006年开始建设的齐鲁文化产业园有过曾经的辉煌。在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文化专家团队的设计下,这里平地涌起一座文化城堡,成为相当令人震撼的文化地标建筑组群,也吸引了各界注意,省市区领导多次予以关注、视察。

“他们的体验项目挺好的,我当时去时那里正好半价搞活动,体验了一下他的太空遨游,挺震撼的,比科技馆强多了,就是价格有点贵。其他还有一些参观的东西,感觉就像文化博物馆。参观票挺便宜,有时间可以看看。”至今,还有网友对齐鲁文化产业园当年的文化娱乐项目十分留恋,赞赏有加。

齐鲁文化产业园当初的品牌理念是“文化成就时尚,创意引领未来”,遵循“娱乐、时尚”的产业定位,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但是目前已经时过境迁,文化气息早已淡去,商业经营十分惨淡。

“当初,设计团队足够专业,文化产业招商[简介最新动态]足够成功,但是,长清区整体经济发展落后,地区文化软实力难以支撑其发展壮大,加上济南城区、长清之间存在的地域阻隔难以逾越,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化专家、教授设计的文化项目接地气严重不足,这些都造成了当初高端设计、高调建设的文化地标后继乏力,只能惨淡收场。任何文化产业园项目,不接地气,就是死路一条。”一位谙熟长清地域特点的文化人士告诉记者,他也觉得这里很可惜,希望这里能借助高校资源,改头换面,有机会焕发第二春。

借力十艺节,重启文化园

“这里区域位置很好,距离大学城、长清城[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区都比较近,附近崛起了一些高密度居住社区,奇石根雕、书画艺术圈一直没有离开,这里的基础还是很好的。”齐鲁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轻轨规划设计出台等消息公布后,这里的房产、文化产业日益热络,不少人开始与他们接触,商谈合作。山东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也是较早接触他们的单位之一。

“借力十艺节,我们希望在各界帮助下,重塑齐鲁文化产业园。”创业孵化园负责人经铭告诉记者,“相中这个项目,是结合我们现有资源和园区运作经验,全力协助齐鲁文化产业园重新焕发生机,再度起航。”

根据经铭的设想,计划在园区原有的基础上做些微调和定位。“一楼近2万平米规划建成‘轻轨时代文化商贸中心暨长清版小义乌’。二楼1万多平米,将打造成‘网商创业孵化器’,三楼1万多平米,将大力发展职业培训,借助十多所高校的人才资源,建成山东省最大的人才中转基地,打造齐鲁人才集聚地。”经铭说。

对于这座城市文化地标,经铭有自己很独特的理解。“齐鲁文化产业园的名气很大,5年前其建筑规模也属中等,但现如今济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真可谓日新月异。济南先后兴建了一大批文化产业集聚地,如:齐鲁文化创意基地、银座天成文化创意产业园、齐鲁七贤文化城等近十处。它们持续发展多年而齐鲁文化产业园却停滞不前4年之久。产业园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地气。”

在这里,经铭还设想打造济南首个小微型企业创业平台――济南首家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园区,为新时期小微型草根创业者提供一个集创业辅导、创业孵化、创业成长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我们的目标就是:在这里引入微型企业,建立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让他们享受微型企业各项扶持政策。条件成熟时,创建全国首家草根创业板――模拟创意创业产权交易所。”经铭说。

对接大学城,做科技转化文章

此次“文化复兴”,对长清本地和大学科技园区意义何在?无论是齐鲁文化产业园还是经铭,双方一致认为,首先将推动地方文化和经济发展。各种创业优惠政策的吸引和大学城文化商贸中心的建设,必将给这里带来商业的活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到长清投资创业,形成新的商业中心。不仅有利于促进长清城镇化的繁荣发展,也有利于加快济南―长清零距离对接。他们认为,“齐鲁文化产业园―文化商贸市场”必将缩短城乡的时空距离,从而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文化融合进程,改变长清城乡消费,加快长清的全面发展,促进文化商贸经济一体化建设。

另外,齐鲁文化产业园激活后,将是大学科技园和社会的缓冲地带,是大学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良好场所。“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青年大学生都在望洋兴叹,我们‘微型企业创业孵化园区’项目的建设发展,必将成为解决就业的一种新途径。而且,我们将投入极大精力,为大学科技园丰富的科技知识资源转化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当然,我们的工作也存在很多困难,需要各方大力支持。首先支持个体经济的生存,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首要职责。在将来的工商注册、税务减免、小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环境方面,我们也请求领导给予关心和支持。这是吸引众多草根创业者的第一要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齐鲁文化产业园 重启 资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