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开建 缓解企业用地难


来源:济南时报

记者17日在天桥区桑梓店镇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了解到,作为全省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其一期工程年底即可竣工交房。济南新材料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候先生介绍,针对该问题,济南市发改委经考察并协调相关部门,将该项目列为2013年市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最终解决项目立项问题,并顺利签定相关土地合同。

“一个企业一个院”,在商品房深入人心的今天,你想过企业也能和普通家庭住户一样,在一个小区里共同成长吗?记者17日在天桥区桑梓店镇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了解到,作为全省首个工业

“一个企业一个院”,在商品房深入人心的今天,你想过企业也能和普通家庭住户一样,在一个小区里共同成长吗?记者17日在天桥区桑梓店镇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了解到,作为全省首个工业地产项目,其一期工程年底即可竣工交房。该项目最高可建6层厂房,一定程度缓解济南企业用地难题。

然而这一市重点项目在落地之初险些“夭折”。当初由于我省国土监管系统中无工业地产类选项,曾致使鑫茂科技城无法立项,土地手续一度无法办理。

山东首个工业地产项目落户天桥区

17日下午,沿建邦黄河大桥向北,记者来到位于桑梓店镇的鑫茂齐鲁科技城项目工地。走进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焊接支架,目前已基本打桩完成,一期6万多米绿化带和隔断围墙已初具规模,现场条块分割清晰,一个个厂房院落布局错落有致。“3月1日开的工,预计8月份即可实体呈现。”鑫茂集团招商引资总监张艳介绍,鑫茂齐鲁科技城是山东省首个工业地产项目,主要为初创中小企业提供载体建筑,是楼宇单元式厂房,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院。

张艳介绍,之所以会选择在济南投资,主要是看中了北跨战略规划,他们认为此时进入济南是个难得的机遇期。另外,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团队在其天津总部考察时,表示很想在天桥区复制这一新兴工业地产项目,加上省、市政府给出大量扶持政策,这使他们动了心。

无工业地产选项鑫茂科技城险“夭折”

据了解,作为今年济南213个重点项目之一,其在落地之初险些“夭折”。张艳介绍,他们在报批项目时发现,山东国土监管系统中无工业地产类选项,只有普通项目立项,也就是说只能拿到一个产权证。“我们在南京、天津等地立项时均未出现这个问题,济南的情况让我们措手不及。”她表示,如不能以地产立项,就无法分割销售厂房,没有独立产权证,此项目建成后很难销售。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候先生介绍,针对该问题,济南市发改委经考察并协调相关部门,将该项目列为2013年市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最终解决项目立项问题,并顺利签定相关土地合同。

据介绍,该项目厂房出售使用权为50年,企业可买可租,也可分期付款。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有10亿元税。

建成后百万平米可容纳上千家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济南今年确定的重点项目中,土地指标问题位居五大难题之首,“一地难求”成为制约企业项目发展的一道难关。“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是节约、集约化用地。”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每年的新增用地计划指标有限,与实际需求量相差较大。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解决我市土地供需矛盾的基本出路。通过利用北跨机遇发展这一工业地产项目,既可保证一大批中小企业入驻,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用地难题,又减少了用地指标压力,可谓一举两得。

在项目沙盘前,张艳指着一片三层小楼表示,这些都是专供企业使用的厂房,一层用于生产,二层用于研发,三层用于办公,每栋楼面积为700平方米到4000平方米。如果企业感觉购买一栋独门大院有点“奢侈”,也可以选择购买旁边的6层单元式厂房,每层面积为300平方米到600平方米。每个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购一层或一户,企业之间比邻而居,互不干扰。

据悉,一期共建设30余栋厂房,8月份实体呈现,年底可竣工交房,共投资10亿元,前期招商已签约40余家中小企业。“后期肯定涨价。”张艳介绍,由于相关部门很重视该项目,原本三期规划已改为两期,预计2015年可全部建成,整个项目总投资为30多亿元,总建设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上千家中小型科技企业。

相关新闻

重大项目无偿代办

据了解,目前有些项目存在土地、手续等各类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市发改委正在推行重点难点问题交办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解决。另外,还推行重大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今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代办窗口,将主动帮助项目单位准备项目确立环节所需的材料,无偿代办从项目立项直至最终验收的各项审批手续,及时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标签:工业地产 用地指标 项目落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