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房价不会再上涨 房地产投资需理性


来源:CCTV2《央视财经评论》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家:房价不会再上涨 投资者不要接到最后一棒 楼市“邪火”盛哪觅解毒药? 最近这段时间以来,多地都出现35度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可是最近发烫的不仅仅是气温,时下房地产的热度也有点儿烫,一些

原标题:专家:房价不会再上涨 投资者不要接到最后一棒

楼市“邪火”盛哪觅解毒药?

最近这段时间以来,多地都出现35度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可是最近发烫的不仅仅是气温,时下房地产的热度也有点儿烫,一些城市的新开盘楼盘出现了开盘就卖光的现象,几秒钟就可以卖出一套房,半夜排队等开盘这样的一系列的场景,让大家似曾相识。那么楼盘是真的卖得火,还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房地产的土地供应量创下了近几年新高的背景下,一边是火热的土地拍卖,一边是久违的日光盘,烫手的楼市到底是不是虚火上升?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约评论员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热点城市再现日光盘,房子卖的是真火,还是开发商的营销噱头?楼市发烫是否虚火上升?

眼下,全国多地的天气高温不退。伴随气温的上升,局地楼市也发起了高烧。

7月20日,位于北京地铁4号线大兴枣园战的中建国际港开盘,1462套房源当日售罄、认购金额达到37.9亿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全国单日、单一楼盘最高的销售成交纪录。

大概9点钟,可以看到已经有很多购房者在这边排队。而且因为人太多,所以他们项目现场就是类似于地铁站前面的限流措施。有很多栏杆做了人群的疏导,排位的人群可以看到基本上可能上百人,排了十几米的长队。

同在大兴板块,地铁四号线沿线的某个楼盘,600多套房源也基本在当天全部售完。在房山,首开[简介最新动态]一个项目的504套房源也近乎卖完。不仅在北京,广州、南京、福州等城市的楼市,也十分烫手。在这个盛夏,房价似乎也没有降温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指数与5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达到63个。

今年以来,地王频出。与之相应的是土地市场的一片火爆。

刘力云(审计科研所副所长):(政府性债务形成)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地方政府,它想要做这些事情,它没有钱,比如说更进一步地推进城镇化,那它要搞建设,它哪里去取得这些资源,然后税收不能够满足它,那它怎么办,它就去举债。国家不允许它举债,它怎么办呢?就采取有很多的办法去变相地去举债。

审计署6月底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目前全国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余额超过3.8万亿,从还债的情况看,4个省和17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55%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但这些地方2012年需还本付息额已达其可支配土地收入的1.25倍。一方面地方财政收入吃紧,一方面财政压力加大。双重挤压之下,地方政府是否会加大土地的出让步伐,靠刮地皮来渡过难关呢?

张鸿: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温度已经进入烧烤模式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温度,进入烧烤模式,尤其是一线城市,比如北京。这回到好几年前的那种感觉了,就是如果你今天不买,那你就觉得明天还会涨。这个势头就是这样的,尹老师因为研究金融,所以他觉得房价的爆涨在某种程度上是钱的问题,是金融的问题。但是我是研究人性的,我有一个隐忧就是,为什么有能力疯狂的人这么多呢?怎么这么多人有资格买?不是限购吗?

我今天看了网上转的《北京晚报》的一个文章,我觉得这个事儿里边有人性的问题。《北京晚报》的这篇文章叫若走正途,永远买不起房,文章说一哥们儿确实需要买房了,但是走正路就没法买,他是改善性需求,中介就给他出一主意,说你离婚吧。后来这哥们儿离婚了以后,还不敢跟同事说自己离婚了,因为怕有人举报。他每天还要偷偷摸摸地回家给老婆孩子做饭,然后到单位做鼻涕一把泪一把的离婚状。所以我就在想,我们小区旁边的那些中介手上卖房的单子为什么几乎全都是免税房。所以不光是买房的人有可能离婚,就是卖房的人为什么是免税房呢?北京市国五条里边唯一一个执行这个税的,但是为什么卖房子全都是后边都免税?这中介说了,说这个东西,只要一离婚就好办了。

尹中立:楼市的温度偏高我认为是虚火上升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楼市的温度偏高,所以我认为概括为虚火上升,应该这四个字是最准确的。在一定程度上,市场给了我一个比较更加正确的一个回答。因为在最疯狂的时候,就意味着离拐点就越来越近了。在6月19号,我做出拐点论的依据实际上是基于外界的因素,因为当天晚上实际上是美联储召开一个重要的货币政策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提出来,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一个时间表,此言一出,全球的金融市场一片哗然,应该说出现剧烈的震荡。但从那届会议之后,最近这一个月时间,美国的实体经济传出来的好数据和坏数据相间其中,应该说越来越多的好数据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实际上是在加速的。那么在未来,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的确定性越来越高。对中国来说,实际上就意味着外在的环境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其实我们最近十年来,房子为什么会涨,与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直接关系。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北京乃至全国应该说楼市这是第四次高潮,前三次高潮实际上分别是出现在2005年底,还有2007年的6、7月份,第三次高潮是在2009年。前三次应该说大的背景都是流动性过剩,也就是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了热钱进入,导致中国满大街到处都是钱。这一次应该说一定程度上和前三次有类似之处,也就是说我们上半年流动性也实际上是过剩的,社会融资总量过10万亿,创历史新高,这是楼价上涨的最根本的原因,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你可以从现象里可以看出来,前三次在楼市上涨的同时,实体经济是也同样火爆,包括股市。但是这一次不一样,股市基本上熄火了,然后包括钢铁、水泥、建材,几乎是一切的实体经济,各行各业基本上都是处在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所以在所有的行业都不景气的情况下,偏偏一个行业欣欣向荣,所以我认为它是虚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房价 不会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