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伟民:城镇化六条原则应重视发挥市场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表示,按照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总目标,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建议更加重视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社会组织及市民的作用。“我们希望的改革方式是,在城镇化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建议更加重视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更加重视发挥广大市民的作用,更加倾听市民的意见。

原标题:杨伟民谈城镇化六条原则:应重视发挥市场作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表示,按照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总目标,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建议更加重视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社会组织及市民的作用。

杨伟民指出,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迄今为止,中国的城镇化不仅有利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扩大了红利。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目前城镇化当中已经暴露出的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杨伟民表示,新型城镇化要把握好六条原则: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推进人的城镇化过程中,要解决好已经在城镇就业和常住的1.6亿农民工及其他城镇人口如何最终落户下来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追求提高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解决好这部分人的定居和落户问题,要坚持自愿、有序、因地制宜的原则;二要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在土地城镇化的问题上,重要的是改造现有低效利用的土地,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造问题;三要坚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三中全会已经明确基本方向,就是要完善地方税体系,使地方公共服务得到基本财力保障,要探索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在城镇化建设当中的作用,同时,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宽城市建设的投资渠道,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建设的投资和运营。四要坚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就宏观布局而言,要坚持城市群为主体,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同发展,以微观布局而言,要严格控制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控制“摊大饼”扩张。五要坚持顺应自然和传承文化,一个城市总要有自己的自然形态和历史文化,因此,要按照山水脉络来修复自然,按照历史脉络保护文化遗产,形成人与人亲善、人与自然亲善的城市。六要推进城市治理模式的创新,要按照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总目标,正确区分城镇化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分工,正确区分政府与市民的分工,正确区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分工、与社会组织的分工。

“我们希望的改革方式是,在城镇化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建议更加重视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更加重视发挥广大市民的作用,更加倾听市民的意见。”杨伟民说。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李方)

相关新闻:

标签:杨伟民 城镇化率 城镇化道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