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英]留学英国:我们在异国他乡怒放的青春


来源:人民网

我时常觉得,伦敦地铁司机在伦敦是个重要的岗位,因为他的身后,拉的不仅仅是载满乘客的车厢,更是一个男女老少都“人人好学”的阅读室。在地铁、火车上,无论是什么时段,总是不时地能够看到一些头发已经花白的英国男士,手提一个鼓鼓囊囊的电脑包或者小型的手提箱子,身材高大,风度翩翩。

一节车厢,一个世界。在英国多种多样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形形色色、素不相识的人们,浓缩着英国社会的人生百态。

每逢周一到周五,当成千上万身着西装的上班族,步履匆匆地在各种交通工具构成的线路中穿行而过,一道英国职场独特的风景就笼罩着这座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期的公共交通里,黑色和灰色是职场人的主色调,男士再配上色彩鲜艳的领带,别致有型的衬衫袖扣,在细节中散发着品味。而女士的黑灰色西装之外,则是短裙、丝袜和高跟鞋,有的时候再加上一条颜色艳丽的围巾,散发着女性在职场上半边天的美丽。这就是英国职场不言而喻的穿衣戴帽法则。

除了着装,对英国的女士们来说,化妆同等重要。看,她们一大早赶出家门,没有时间化妆,就把公共交通的座位当成了她们的移动化妆间。只见她们一手拿个镜子,另外一手迅速在在脸上打粉底,擦塞红,涂嘴唇,勾眉毛,画睫毛,在地铁车厢里,摇摇晃晃地在脸上涂抹十分钟,一张素面朝天的脸就变成一张职场上精明干练的脸。最厉害的是,一些女士的手指能够既当刷子,又当粉饼,还可以做修改液,在一张张上班族的脸上尽显神威。

其实,英国人这么重视外表,与这个社会的职场中“以貌取人”的“潜规则”密不可分。社会心理学中讲过,权威人物更加容易获得别人的重视,而他的制服就是权威身份的象征。同样,在职场上,正装也是专业身份的象征,无形中给个人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加分,也会潜移默化地获得别人对自己的重视。英国人对这一点的认识和践行,可以算的上是透彻。只要是工作时间、工作场所,英国人总是会这样习惯性地如此打扮一番,这已经不是个人所好,而是他们每天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无论上班族们的打扮多么“Professional(职业化)”,但在上下班高峰期的他们,往往还是要在地铁里经历“非人”的考验。在某些最为拥挤的路段,尽管每隔三四分钟就会来一辆地铁,但是由于人流量太大,几乎趟趟车都能看到——在车门关上的前一秒,最后上去的几个人都是奋不顾身地把自己硬塞进去的。然后,他们像壁虎一样“叭”地一声“趴”在里面的人群里,直到车开几分钟后才能逐渐成为“直立”。

面对如此这般的拥挤状况,伦敦人的要求已经降低到“只要能上车”就行。一次,晚上六点多,下班的人群正在拥挤着上车。车门即将关闭,车厢外的五六个人还是上不来,而车厢里面,似乎也拥挤得不能再移动一点。这时,一位英国女士还有半个身子在车外,可是她已经挤不上去了。这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女士,突然用伦敦音大声对里面喊道,“Would you please move? I have the baby at home(请往里面挪挪好吗?我家里还有个婴儿呢)。”她话音刚落,我前面身着黑色西装的一位男士,也突然开始冲里面喊起来,“So do I(我家也有婴儿)。”一些乘客听到这些,不禁悄悄地笑了。终于,在这两位急着回家看Baby(婴儿)的父母的号召下,全车人再使劲往里挤一下,车门才终于关上了。

尽管伦敦人经常抱怨拥挤的公共交通,但他们还是充分地将公交车上的时间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在市中心的地铁路段,每天早晚共有三份报纸免费发放,它们是人们在上下班高峰时地铁里的重要读物。每到这个时候,地铁上有座位的人们几乎人手一张报纸,看完了就放在座位后面的台子上,下一个人再自取。一张报纸,有时能传送给五个人以上。正是因为如此高的读者群,这些免费报纸上刊登了大量的品牌广告和产品促销广告,保持长久不衰的经营业绩。地下报纸已经成为了伦敦人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报纸,英国人喜欢读书,或者说,他们实在是太喜欢读书了。一部三四百页的小说是很多英国人出行的必带品。在地铁上,很多人即使站着,小说也拿在手里,看在眼里。一次,地铁里已经非常拥挤了,很多站着的人身体都不能直立。在这种情况下,我的身旁竟然还出现了这样一幕——车门口两个素不相识的身材高大的英国男人相向而站,一人左手拿书,右手拽着上面的扶手,另外一人右手拿书,左手拽着上面的扶手。两个人已经被身旁的乘客紧紧拥挤着,但他们还是硬在他们两人之间腾出了一个小小的空间,正好能够放下两本书,并且符合他们读书所需要的目距。就这样,在别人都已经站得“变形”的车厢里,这两个人还在聚精会神地站着看书,丝毫不理外界发生了什么。车一刹闸,两个人的身子同时忽地向前前倾,但面对面的两个人,仍然保持着两人之间放书的小小空间,眼睛仍然盯着手里的书,一刻不停地阅读着,直到他们各自到各自的车站下车。

我时常觉得,伦敦地铁司机在伦敦是个重要的岗位,因为他的身后,拉的不仅仅是载满乘客的车厢,更是一个男女老少都“人人好学”的阅读室。整天拉着一个阅读室和它的数万读者在地下南来北往,东奔西走,可想而知,地铁司机的责任应该有多大啊!

在地铁、火车上,无论是什么时段,总是不时地能够看到一些头发已经花白的英国男士,手提一个鼓鼓囊囊的电脑包或者小型的手提箱子,身材高大,风度翩翩。车上的他们并不轻松。只要能有座位坐下来,他们就立刻打开箱子,一手拿出一摞厚厚的文件,一手拿来一只圆珠笔,然后,开始旁若无人地研究起他的文件来。他们这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让我这个年轻人都感到敬佩。

为了生计,这里很多人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的。有的人上下班需要两个小时,更远的,甚至要花上四个小时。一个朋友每天从城南到城北去上班,坐完轻轨坐火车,坐完火车坐地铁,最后再坐公共汽车。这样的上下班路程,她一走就是十年。也有很多英国人,家住在牛津、剑桥等伦敦附近的周边城市,每天坐着火车来伦敦上下班,来回就需要三四个小时。

每每看到伦敦公共交通上的人们在上下班高峰期奋不顾身地挤车,将自己的身体“变形”到底;看到在摇晃的车厢里的人们还在阅读各种文件、书籍,将学习工作进行到底;看到干到晚上8点才能回家,早上5点就开始上路的人们,将生命透支到底,我不禁感叹——作为福利国家的英国人,其实活得也不容易。

此外,英国人有一点真让人敬佩,那就是骨子里的素质,或者说,是不能轻易改变的社会氛围。夏天清晨的地铁车厢里,没有空调,温度有时达到30多度。拥挤而狭小的车厢里,站着的人们相互贴着,没有一点儿多余的空间。所有人都感到空气稀薄、燥热,甚至有时还有人因此而晕倒了。等到了下一个站台,下车的没有几个人,却又上来一大帮人。而在上来的乘客身后,还有一大帮人根本挤不上来,只能等下一班车。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很容易点火就着,发生争执。然而,车厢里的这些英国人,各个仍然能够保持安静和礼貌,相互之间尽量谦让,报以微笑,几乎从来没有听到过争吵。我唯一见过一次可能发生的争执,最终还是没有发生。那是一位女士为了维护自己所占据的空间,对旁边即将下车的人有意阻挡,并且还出言不逊。但那个下车的男士没有计较,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车厢。而刚刚上车的一位男士看到此情形,立刻对这位女士说,“Calm Down(镇静下来)”、“Calm Down(镇静下来)”。结果,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可能爆发的争执偃旗息鼓。总的来说,公共场所中的礼貌,对英国人来说已经是深入骨髓的休养了。

英国人对于简单快乐的追求,也是在地铁里可以捕捉到的一景。新年前的最后一天夜晚,无数伦敦人乘坐地铁赶往市中心,迎接新年的钟声,观看一年一度的烟火表演。此时,以往在这个时间已经极为安静的Piccadilly Line地铁线上,地铁越往市中心开,上车的人越多。情侣、学生、同行的朋友、家人,大家都像要去赶集的样子,每个人的脸上,透露的都是欢乐、兴奋、开心。人们此时已经黑白颠倒,不分白昼。我的身旁有四个典型的英国男人,高高大大,金发碧眼白皮肤,还很英俊。上了地铁之后,他们四个站在车厢的一角,竟然一直在玩中国小孩子玩的“剪刀石头布”。自己赢了,似乎要笑得仰过去,别人输了,还要同情地拍拍别人的肩膀,以示安慰。此时,我就站在他们旁边,“偷看”他们的输赢,他们四个人却都浑然不觉。四个看上去三十多岁的男人,笑得那么投入和单纯,就像小孩子。他们的神态和行为与他们的年龄那么不符,却让人觉得那么可贵。

别看公共交通只是一节节小小的车厢,但我身在其中,时常能够感受到英国的社会万千,这里面,有职场、有家庭、有生活、有风趣、有爱,也有英国人的奋斗和坚持。所以,还是那句话,一节车厢,一个世界。

选自《再别英伦——致我们在异国他乡怒放的青春》

相关新闻:

标签:车厢 人生百态 留学英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