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以宁:国资委不要直接管企业,推到一线去


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3年10月14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由央广经济之声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论坛上分享了对中国经济升级的看法。厉以宁表示,中国当前迫切需要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次分配应该加快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

2013年10月14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由央广经济之声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论坛上分享了对中国经济升级的看法。

厉以宁大图src="http://y1.ifengimg.com/4fd9656bff9dab77/2013/1014/re_525b5be43f00d.jpg"

厉以宁

厉以宁认为,当前中国收入分配重点应该在第一次分配。因为第一次分配是根据市场的基础进行的,中国为什么土地进行第一次分配呢?他阐述了以下四个理由:

1、农民首先对土地没产权,这是造成贫穷的一个重要原因。

2、劳动力市场受雇方和雇佣方地位不对等,大企业非常强势。西方国家由工会来解决此问题,但中国从没有见过工会为农民工要过欠薪。

3、个体农民比较弱势,在市场行为中单个力量单薄,不利于竞争。

4、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市和农村严重不对等,造成“职业世袭”的体制。

厉以宁同时认为,收入分配的二次分配应该依靠城乡社保一体化的实现。但中国实行城乡两种户口,使得城乡居民存在很多不公平。和西方的二次分配缩小、补充一次分配的差距不同,中国的情况是:一次分配有差距,二次分配扩大了差距——这在全世界是没有的。

厉以宁表示,中国当前迫切需要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二次分配应该加快城乡社会保障的一体化。此外,他认为,要实现企业升级,国资委应该首先改变。

厉以宁称,中国目前处于双重转型的时期,所谓双重转型,一是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现代社会。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入市场经济体制。

在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现代社会方面,厉以宁称,目前正在推进城镇化,但农业和城镇两种户口制度的存在,使得农民的身份和权利与城镇居民不平等。收入差距大,福利待遇低,需进行城乡户口一元化和收入分配改革。

他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应放在第一次分配,因为第一次分配是根据市场的基础进行的,当前还没有对农村土地进行第一次分配。必须给农村土地产权,这正是新农村改革的起点。

二次分配也很重要,但是需要调整,主要靠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进行调整。城镇化过程正在进行中,人的城镇化是当前最主要的,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升级问题。

“城乡两种户口制度使农民工享受不到城市工人的福利,比如医疗。所以说,中国一次分配有差距,二次分配还扩大了差距”。厉以宁指出,西方国家施行一次分配不足,二次分配补,即一次分配不足有差距时,二次分配时通过税收、补贴、福利待遇等措施把差距缩小。

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入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厉以宁认为,国资委不要直接管企业,而是负责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国企改革要依法办事,遵循《公司法》,把国企推到一线去。民企转型,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相关新闻:

标签:国资委 厉以宁认为 管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