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学院关注:都市白领的五大职业病态大盘点


来源:中华网

白领,曾经代表了一个时代中国年轻人职业目标的词汇,在日益普及的今天却逐渐暴露出了“脆弱”。中华英才网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人员在年复一年的机械化作业中,会产生疲惫、困乏的心理,没有追求,亦没有效率,反应迟钝犹如“木乃伊”。

甩掉职场病态找你爱的工作

白领,曾经代表了一个时代中国年轻人职业目标的词汇,在日益普及的今天却逐渐暴露出了“脆弱”。作为穿梭于钢筋水泥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高压生活状态下早已彻底沦为“五加二、白加黑”的都市白领开始变得麻木、懈怠、缺乏激情,有关上班族的五大病态心理随之应运而生。

盘点都市白领五大病态

1.焦躁的“恐班族”

症状:不想上班、迟到早退、神游不在状态

“每个月总有那么三十几天不想上班”、“周一来了,周五还会远吗”、“谁能替我去上班”,类似的表述在网络间早有流传。

中华英才网针对都市白领进行的线下调查数据显示,75%的上班族对所从事的工作缺乏热情。从清早被闹钟吵醒,一副茫然若失的面孔到“周一恐惧症”、“节后疲倦症”,“不想上班”是这一类族群时常呐喊的口号。

2. 类混自欺的“阿Q族”

症状:自欺欺人、混日子、敷衍了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类混族。混迹于职场中的这一族群,近似于鲁迅笔下的阿Q,自欺欺人又欺软怕硬,眼高手低、个人色彩严重。

对于未来规划,他们夸夸其谈,不在现实中努力奋斗,只是作一番精神上的假想,求得虚妄的胜利。不思进取混日子,无危机意识,年纪轻轻却如同进入了“退休”状态。

3. 机械冷漠的“木乃伊”

症状:上班冷漠、下班沉默、机械作业

理想与现实的悬殊、个人规划与职业目标的冲突等因素,让越来越多的职场精英成为了“木乃伊”群体。这部分人上班时机械工作,对同事冷漠,苦熬下班;回家后像电脑死机一样,随即落入“下班沉默症”的圈套。

中华英才网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的人员在年复一年的机械化作业中,会产生疲惫、困乏的心理,没有追求,亦没有效率,反应迟钝犹如“木乃伊”。

4. 遇事头如鳖的“驼鸟族”

症状:趋利避害、躲事怕事、害怕承担

“遇事头如鳖,遇食颈如鹤”是“驼鸟族”人群的典型表现。职场中不乏这样的族群,他们会在事情发生时,急于逃避责任,害怕承担;存在利益时,又忙于争取,渴望谋得私利。

知名企业HR评价,鸵鸟族人群看似聪明,实则在逃避责任的同时极有可能丧失掉成功的机会。

5. 消极怠工的“懒人族”

症状:不思进取、养尊处优

“不要跟我比懒,因为我懒得跟你比!”可谓“懒人族”心态的至理名言。中华英才网在调研中发现,超过45%的人虽然对现有的工作表示不满,但却不愿意改变现状,处于一种消极怠工的状态。

“懒得跳槽、懒得拼命、懒得辞职、懒得重新开始……”是他们挂在嘴边的道理。深深的职业倦怠感,让这一族群的人们不再尝试用创新的策略来解决问题,只是一味机械、枯燥、周而复始的工作着。

由此发现,上班族对待工作的状态可见一斑。中华英才网调查显示,75%的上班族对自己的工作没有热情,处于麻木的状态;68%的上班族工作的不开心。中华英才网人力专家建议,工作不仅是获得物质生活的保障,也是展示才干和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都市白领职场病态的产生,不仅直接反应了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而且间接折射了雇员与职位没有实现完美匹配的现象。在职场中,人们只有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才能迸发求知的欲望与强烈的激情,生活才能充满阳光。

找你爱的工作

伟人会死、思想会过时、产品会淘汰、市场不再一样、技术推陈出新、管理潮流会改变,唯独作为引路明灯和激励源泉的爱经久不衰。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虽功成名就但仍然在田间地头忘我的工作,不为别的,只因他热爱从事的工作;“两弹元勋”邓稼先毅然告别妻子儿女,隐姓埋名进入飞沙走石的戈壁滩,不为别的,只因他热爱自己的工作;被誉为“世界股神”的巴菲特去图书馆翻译所有关于价值投资的图书,在地下室查阅历史上所有的股票交易资料,甚至在蜜月旅行时在汽车后备箱里放上大量资料以备学习,不为别的,只因他对投资行业充满热爱。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对一个人的成败至关重要,带着爱工作,“劳动就是有形可见的爱”。

中华英才网人力专家认为,如果你爱自己的工作,你将不会感到疲倦;如果你爱自己的工作,你会感觉到充实和幸福;如果你爱自己的工作,你才会付出100%的努力。不论从事哪项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实现人职的完美匹配,都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相反,如果从事着自己并不热爱的工作,你将会落入上述五种职场病态的魔障,不仅梦想渐行渐远,生活也会索然无味。

曾经读到过这样的段子,老板问员工:职业和事业的区别是什么?员工说:很简单,所谓事业,就是今天干了明天还想干;所谓职业,就是今天干了明天还得干。爱你的工作吗?爱就好好爱,不爱就甩开职场病态,另找新欢吧!

相关新闻:

标签:HR 病态心理 都市白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