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布贬值震惊全球 中国留学生做起奢侈品代购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俄罗斯陷入一场空前巨大的危机中。卢布在本周一暴跌超10%,创下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16日,俄罗斯央行一口气加息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仍拦不住卢布的“自

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俄罗斯陷入一场空前巨大的危机中。卢布在本周一暴跌超10%,创下199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16日,俄罗斯央行一口气加息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仍拦不住卢布的“自由落体”,两天内贬值25%。

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西方对俄施加经济制裁、俄国际储备处于历史低位等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今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危机当前,一惯强硬的普京还在沉默,但卢布“寒潮”中的俄罗斯民众已无法冷静。俄罗斯街头出现这样的场景:货币汇价显示牌上的数字不停地变化,银行提款机经常被提取一空,俄罗斯人冲进商场抢购物品,以花掉手里的卢布。

俄罗斯《新报》称,猪肉和食糖近期大涨25%。根据俄央行统计,11月通胀已高达9.4%。

在美国众议长博纳催促着总统奥巴马签署新的对俄制裁法案之时,全世界都在关注:普京将如何带领俄罗斯,打赢这场艰苦的卢布保卫战。

在俄留学生说

买奢侈品比香港还便宜

中国学生做起了代购

卢布贬值,最直接的影响是进口商品价格上涨。

“四年前我来莫斯科的时候汇率是34,现在最高破80了。”温州小伙董阿鱼在莫斯科大学留学(课程),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受益于卢布暴跌,购买奢侈品很便宜,“比香港都便宜,相当于香港的价格再打八折。”董阿鱼说。

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的奢侈品商场,古驰、爱马仕、蒂凡尼等店铺一改往日客户寥寥的景象,收款处竟罕见地排起长队,俄罗斯消费者赶在商家涨价之前掀起一波抢购潮。有人开玩笑说,为了刺激公众消费,复苏经济,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努力却收效甚微。然而,现在俄罗斯央行不费吹灰之力就轻而易举地让俄罗斯人疯狂扫货。

“大学附近最好的两个大商场,卖的都是奢侈品,如今已经被中国人买空。学生都做起了代购。”董阿鱼说,虽然不少国际品牌譬如iPhone等因卢布贬值调过一次价格,但是汇率疯涨,调幅没有汇率变化快,还是白调了。阿鱼分析:“大家的抢购潮一是怕物价涨,备货。二是卢布不值钱了,跟白送一样为什么不买?”

卢布贬值对中国留学生有影响吗?阿鱼说,因为学生的学费是第一年就签订了合同,大学四年学费不变,对学生来说,是优惠了很多,但是对华商就太惨了,今天卖的钱,可能一小时后就亏了,还得交好多房租呀、海运费呀,本钱都不够,很多华商挺不住都撤了。“过去几年,华商还会来俄做展会,现在根本不来了。”

阿鱼说,普京以前为了让俄罗斯成为一个石油大国,不断生产石油,以至于现在经济太单一,现在石油价格被限制,俄罗斯汇率就暴跌。西方最开始制裁俄罗斯时,当地百姓还没什么怨言,可俄罗斯市场现在很不好,慢慢出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毕竟政治热情买不来土豆和伏特加,俄罗斯人民支持普京,就是因为憧憬那个他誓言带来的“新俄罗斯”。

钱报智库政治专家说

普京会出什么招取决于民意动向

救卢布,中国会提供一些帮助

1.金融危机真能摧垮普京政权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这两天卢布大跌和美国制裁法案通过我认为是巧合。但是有一点很清楚,俄国现在非常地困难,这个困难是否会动摇普京政权,这要看“民意动向”这个指标,即俄罗斯老百姓把这个账算在美国头上还是普京头上。

如果国内很稳定,普京也就无所谓了。因为普京最担心的是自己的政治地位动摇,如果经济的压力变成了对外的仇恨,那么普京可以忍耐,耗到两败俱伤,西方也受不了了再说。

如果民意迅速下跌,对普京形成挑战,那么普京有2个办法,一个是向西方妥协:最直接的是在乌克兰问题妥协,或者诱惑西方,承诺进行市场化改革、开放,你们可以在俄罗斯赚钱。

另一个则是更强硬向西方挑战,包括出兵东乌克兰,维持高民意支持率。

目前多数民众还是站在普京那边。最近的民调显示,普京支持率稳固在80%以上。

2.中国会出手救俄罗斯吗?

金灿荣:中国一直希望中俄关系稳定,这是中国的基本需求。对俄罗斯经济崩盘我们是不高兴的,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中国肯定会提供一些帮助。

3.卢布大幅贬值,谁最受益?

金灿荣:从经济上看,中国还是受益较大。我们有一点损失,但是损失很小,主要还是受益。我们进口成本大大下降,即整体经济的代价下降。出口只占很小的比幅,俄罗斯份额占我们整个对外出口仅仅是个位数。

经济专家说

再多的市场工具也无法根本解决危机

俄最大弱点是缺乏“造血能力”

美国制裁大棒面前,卢布为何如此脆弱?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朱海就:如果货币的贬值是人为操控引起,那并不需要担心,因为资金会进来抄底,币值很快就会恢复到合理水平。但这一次卢布的贬值显然已经不能归为人为的操控或市场的正常波动,而是体现了俄罗斯经济内在的危机,导致俄罗斯经济危机的原因一方面是俄罗斯的主要资产石油已经贬值,另一方面是自身缺乏“造血能力”。

卢布急跌的导火索是石油暴跌,那么石油为什么会暴跌呢?一种商品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是对它的需求减少,被其他更为价廉物美的商品取代,如石油被页岩气或其他能源取代。在市场中,任何一种商品或服务都有被其他商品或服务取代的可能,如汽车代替了马车,智能手机代替了传统手机,网购代替了实体店,所以不能认为我占有了某种资源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俄罗斯也许就是这么“自信”的国家。为了避免被替代的风险,就需要不断地创新,你没有新产品拿出来,别人拿出了新产品,你就被淘汰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规避风险。然而俄罗斯恰恰不是一个有创新能力的国家,这个国家似乎一个世界品牌都没有,即使普通商品中国消费者都没有见到过,我们有时不免会问,俄罗斯人都在干什么?都躺在石油上睡觉了?

俄罗斯经济的这一现状与其历史上长期实施计划体制,片面发展重工业,经济结构扭曲有直接关系,但根本的,是因为长时期的计划体制将俄罗斯的私有经济基本上消灭殆尽,没有私有经济,经济也就失去活力,难以恢复,这是俄罗斯陷入困境的根源。

原先俄罗斯和外界的联系还有石油,当石油不再被需求时,俄罗斯没有与其他国家建立起新的经济联系,比如商品、服务或技术的出口,换句话说,除了石油外,俄罗斯对世界没有提供什么价值,不像中国,为世界提供大量的日常消费品,西方国家的居民一时都离不开,如制裁中国必然导致两败俱伤。

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表示俄政府还会有很多市场工具稳定卢布,这些工具会有效吗?

朱海就:由于俄罗斯经济危机的原因不是简单的货币问题,因此,任何的货币手段,包括加息、资本管制,央行购入卢布等都挽救不了俄罗斯。俄罗斯要摆脱经济危机,必须更新观念,在经济与政治制度上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其次,在经济上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保护私有财产权,吸引外资;另外,改革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政治体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贬值 留学生 传统手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