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作文为何爱“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材内容引领失真,教师引导过于集中统一,作文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就难成风景。显然,要改变这种情况,有必要让孩子多一些生活体验,用反映真实情况的教材作引领,并配之以多元化的考试评价。

近日,有评委在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征文评选后表示,在连续几天看了580篇中学生作文后,心情既惊喜又沮丧,惊喜的是孩子们的文字功底普遍不错,遣词造句颇具章法,各种修辞手段也大都运用得体;沮丧的是孩子们很少在文章中袒露心声,很难透过文章看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为何会这样?笔者认为,这是因学生缺乏真情实感,即使有,也不敢在作文中表露的结果。如今的90后、00后是在电子媒介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大都喜欢“宅”在家里埋头于电视和电脑游戏中,户外活动时间严重“缩水”,对于自然界缺乏起码的了解。没有相应的生活体验,却让他们去写相关的文章,真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改造”,没有真实的生活体验,没有独出心裁的“经验改造”,何来中学生活生生的个性感悟?

现有中学教材的引领失真在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们的个性化思维。单就教材内容而言,凡是包含生活中一些不良现象的内容都被删除了;凡是包含生活中一些正能量的案例,都被有形或者是无形地放大了;而这些失真的引领却要让学生得出千篇一律的看法,实现“依葫芦画瓢”的模式化。教材内容引领失真,教师引导过于集中统一,作文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就难成风景。

此外,当前的考试评价制度也让学生不敢开口说真话。“因为是考试,如果真说心里话,一定考不好”,一语道破了当前中学生作文写作中的心理顾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在一个生活体验失真、教材引领失真、考试评价失真的环境里,中学生焉能写出不失真的作文?显然,要改变这种情况,有必要让孩子多一些生活体验,用反映真实情况的教材作引领,并配之以多元化的考试评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学生作文 失真 考试评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