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怎样规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2015年1月1日起,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分别是: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

● 高考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

● 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12月17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联袂发布,2015年高考全国加分项目中鼓励性项目全部取消,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由原来的每年三月、四月改为六月份高考之后进行。这样改革后,学生的特长是怎样体现的呢?

取消加分会影响鼓励特长的导向吗?

问题:关于高考加分项目的规范,此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消了鼓励性加分项目之后,还保留了哪些项目?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2015年1月1日起,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分别是: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迹者、奥赛获奖者、科技类竞赛获奖者、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

同时保留和完善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分别是:“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问题:取消上述加分项目后,确实有特长的学生和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怎么办?

王建国:取消上述加分项目后,继续通过其他方式鼓励和体现学生兴趣特长发展。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制定和完善相关招生管理办法。

取消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对有突出事迹的考生,按照有关程序,高校可破格录取或单独考试录取。

问题:地方性加分项目多而杂,如何规范和完善?

王建国: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相关政策按照上述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原来没有的加分项目,各地不得新增。

确有必要保留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自主招生 加分 高考加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