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暖”是文学给我的东西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1日,时下炙手可热的“打工诗人”郭金牛凭借诗集《纸上还乡》获得广东省首届“桂城杯”诗歌奖金奖。48岁的郭金牛已经在深圳呆了20多年,前十年做过建筑工、搬运工、工厂普工、仓管等工作,也摆过地摊。

10月11日,时下炙手可热的“打工诗人”郭金牛凭借诗集《纸上还乡》获得广东省首届“桂城杯”诗歌奖金奖。

《纸上还乡》一诗已经多次获得诗歌奖,它讲述了一个工厂少年的坠楼,“少年,某个凌晨,从一楼数到十三楼。数完就到了楼顶。他。飞啊飞。鸟的动作,不可模仿……”

郭金牛并没有见过许立志,尽管他在龙华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综管所做登记服务工作,经常到水斗围村附近巡查。“在他离世以后,我才发现这个诗人的诗写的非常棒”,郭金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48岁的郭金牛已经在深圳呆了20多年,前十年做过建筑工、搬运工、工厂普工、仓管等工作,也摆过地摊。

在大光明电子厂上班时,他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常加班到夜里两点,坐在流水线上打螺丝、插机板,一个动作需要计算好多少秒,一点也不能卡壳,上厕所需申请,拿到卡才准去。每天的工资7元,加班的话,每小时0.7元。

1996年,郭金牛在富士康工作了半个月,和主管闹矛盾被炒。当时进工厂需要靠熟人介绍,需付介绍费,约等于第一个月的工资。郭金牛进富士康花了800元,结果,“连介绍费都没赚回来”。

郭金牛一直强调“温暖”二字,“诗歌在传递温暖,这也是我的诗歌里想要传递的东西,这是文学给我的东西。有的人看得出来,有的人看不出来。我的诗里有人类的悲悯和情怀在里面。”

郭金牛同样成名于网络,2012年8月,他以“冲动的钻石”为名在北京文艺网上贴了第一组情诗《虚构中的许》。在这里,如他自己所言,“混熟了,混进了诗歌圈”,直到获得北京文艺网国际华人诗歌奖第一部诗集奖。后来,他的诗被翻译成英文、德文、荷兰文,登上了鹿特丹国际诗歌节,郭金牛成了国际名人。

在《他者的诗意和灵魂》里,郭金牛的湖北老乡、诗人耀旭评论道:“他在生活的最底层所发出来的声音,所寻觅的诗意,他所裸呈的这个社会阶层的动荡不安而又真实可靠的生活状态既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喊叫,是新的时代新的底层劳动者的劳动号子。带着汗味与腥味的激发劳动幻想和舒缓劳作紧张的新的劳动号子。”

“我的诗歌的主题是关注生命。”郭金牛说,“写诗让我在生活当中堕落得慢一点,如果没有诗歌我可能堕落得更快。像杀毒软件一样,帮我把毒杀掉。”

凭借写诗获得8万元奖金后,郭金牛突然发现“人民币是有诗意的”。诗集《纸上还乡》出到第二版,发表会就开了两场。国内外的记者蜂拥而至,最忙的时候,一天接到了7个电话采访。

“继续这样下去,我可能在一个月之内丢掉工作。”不过好事也在发生,得奖之后,郭金牛成为了龙华区作协副主席。在此之前,他申请了两次,都未被批准。

2014年的秋天,郭金牛等来了功成名就,而许立志“倒在半路上了”,这是他没有料到的,他说,“我一生的路还远远没有走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郭金牛 文学 纸上还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