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莱”要打个盹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经过10年的追逐,飞行5亿多公里,“罗塞塔”探测器终于抵达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并成功将着陆器“菲莱”释放到彗星表面。不仅如此,处在艰难的环境下,“菲莱”启动了携带的所有实验设备,包括一个钻探设备——用以从距离彗星表面25厘米深处提取样本。

“菲莱”要打个盹儿

经过10年的追逐,飞行5亿多公里,“罗塞塔”探测器终于抵达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并成功将着陆器“菲莱”释放到彗星表面。但仅仅过了约60个小时,“菲莱”就因电力不足,遗憾地进入了休眠状态。

“我有点累了,你们收到我的所有数据了吗?我得打个盹儿……”在推特上发布这条消息后不久,“菲莱”便不再“说话”了。

尽管“菲莱”出现了状况,但它功勋卓著。从与母船分离,到奔向彗星,“菲莱”亮相数十个小时,就已创造历史。由于“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引力只有地球的十万分之一,“菲莱”花了约7个小时才成功着陆。它由此完成了人造探测器的首次彗星登陆。

不仅如此,处在艰难的环境下,“菲莱”启动了携带的所有实验设备,包括一个钻探设备——用以从距离彗星表面25厘米深处提取样本。但由于着陆时落在一处峭壁的阴影之中,几乎晒不着太阳,这对需要太阳能电池的“菲莱”来说比较糟糕。

“菲莱”仍在做最后的拼搏,它接受指令旋转35度,将身上较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朝向阳光,并抓紧最后时间把所有的实验数据传回地球。等到做完这一切,它的能量彻底耗尽,沉沉地睡去了。

但它会就这样沉睡不醒了吗?“菲莱”是不朽的,它应该只是想打个盹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彗星 罗塞塔 探测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