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待花开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一批从业20年左右的骨干教师成为各学科引领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工作激情开始减退,逐渐陷入了职业倦怠期,缺乏幸福工作的动力。学校一批青年教师成长起来了,一批专业成熟的教师不再有职业迷茫了,一批骨干教师如今已成长为名师。

管理者的价值观往往决定员工的职业境界。在张家口市第五中学,有一句话常挂在陈静校长的嘴边:“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学生是学校最自豪的财富。”正因如此,对教育理想的追求,也渐渐成为这所学校教师幸福工作的理由。

一直以来,张家口市第五中学都是全市的窗口和热门学校。但是,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一系列棘手问题开始显现。如何破题,成为考量办学者水平的一道必答题——

“一个学校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教师的质量。”这是著名教育家、哈佛大学校长科南特的一句话,它一直摆在我的办公桌前。望着这段话,我常常想:校长的使命就应该是不断提升学校的软实力,而承载这一内涵的载体就是教师。只有营造幸福的教育生活环境,构建提升教师从业幸福感的管理模式,才能激励教师追求职业幸福的内驱力,也才能实现教师幸福工作、学生快乐成长、学校健康发展的目标。

寻路:直面发展中的新问题

伴随着学校快速发展,一系列关乎质量的严峻问题开始摆在我的面前:

——随着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的提出,几年间,学校支援薄弱校、偏远山区学校的教师以及提拔到其他学校就任领导的骨干教师达59人次,占全校骨干教师的43%,优秀教师团队人数急剧下降;同时,随着学校教学班数量的扩充,优秀教师班师配比严重失衡。

——为解决师资缺口,新毕业的大学生成为重要补充。短短五年时间,学校补充青年教师57人,占全校一线教师的29.3%。新补充的教师多为80后或90后独生子女,他们既有对事业的追求,也有对个人完美生活的追求,一些青年教师因此不同程度存在着专业不成熟、责任感缺失等问题。

—— 一批从业20年左右的骨干教师成为各学科引领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工作激情开始减退,逐渐陷入了职业倦怠期,缺乏幸福工作的动力。

面对这些问题,我开始思考:追求幸福是每个教师的权利,身为校长,我必须有能力带领学校这艘大船和我的教师找到通往幸福的路径,从而使每个人的教育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变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学校开始行动,教师民主调查征集活动拉开大幕。整整一周时间,教师纷纷写下了各自的建议与困惑。整理意见后,一场教师大讨论随之展开,“学校是教师的什么?教师职业幸福感在哪里?”成为讨论的两大核心问题。最后,全校教师达成了共识:学校是教师的家园,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应该体现在成长中。如今,教师民主调查征集活动和大讨论已成为学校每年开学后的经典活动。

我们高举起学校发展之旗——“教师发展学校”成为五中的办学理念之一。学校响亮地提出了“教师发展第一”的理念,将教师视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发现、开启、激活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

我们打造学校发展之舟——“三大工程”成为五中教师队伍建设的成长路径。

一是实施“双名工程”。五中在全市初级中学率先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成立了以首席教师为主要成员的教学研究中心及名师工作室,负责教师梯队建设、学科发展和课堂教学研究等工作,更多教师因此有了更广阔和丰富的成长环境。借鉴名师工作室经验,学校选出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且成绩突出的6名教师,成立名班主任工作站,研究班级自主管理工作方法,制定班级自主管理发展措施,辐射带动全校的班级管理工作。同时,开通了名师、名班主任博客,随时交流经验。

目前,这些被“名”的教师真正“名”了起来,成为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他们带着各自的团队,在追求职业幸福的同时,也使学校的文化底蕴更加丰厚。

二是实施“青蓝工程”。学校未来发展不仅取决于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更在于大批专业正在走向成熟的青年教师的成长。

于是,新进大学生入职第一天,学校的培训课程就开讲了。培训者由专家和学校“草根专家”组成,培训内容是成系列的入职第一课、教学设计、如何听课、做一个好班主任等,培训对象是由上岗三年不到的青年教师组成的“鸿鹄班”。学校规定,每位鸿鹄班学员要拜两位师傅,一位是专业成长师傅,一位是教育管理师傅。与此同时,学校定出了青年教师“1235”总体发展目标,即“1年过关,2年胜任,3年出成绩,5年成骨干”。学校坚持每年度对师徒双方进行严格的“六个一”考核,即一堂诊断课、一堂考核课、一次教材说课、一个主题班会、一次班主任能力考评和一场师徒汇报。

在培养青年教师的过程中,学校还启动了两项行动。一是“影子行动”——教学授课时,徒弟要跟随教学师父做到听后讲;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时,徒弟要跟随班主任师父随时到位,观察并参与处理。如此相随相伴,师父们的常态备课授课与管理的言传身教,对徒弟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一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二是“未来发展行动”——每学期开学前,学校都要邀请名家亲临学校进行现场讲学指导,同时,组织青年教师和专业较成熟的教师赴高校进行相关培训,并与一些优质学校接轨,组织体验活动,开拓学校办学方向。“双师制”的推行,不仅为广大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也为骨干教师发挥模范带动作用,促进教师交流互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三是实施“读书富脑工程”。在教师队伍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发现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知识更新速度开始渐渐放缓,这势必导致其课堂缺少激情,专业成长缺乏动力,从而使整个学校发展后劲不足。

为此,学校把读书活动作为一项战略工程扎实推进。为推动全校教师阅读,语文、英语教师率先开发了经典诵读的校本课程,学校又投入专项资金进行图书配备,并每年为中层以上管理者及名师量身订阅期刊,每学期向全体教师开展“校长赠书”活动。如此,既丰富大家的阅读,又方便了图书漂流。现在,每一届读书节上,教师新书推介、心得交流、鸿鹄沙龙等精彩纷呈。我们将书带进教师的视野后惊喜地发现,学校的改变,学生的改变,已经从教师的阅读悄然开始。

随着工作的推进,学校开始发生变化,师生也在发生改变。不知不觉中,五中的每一个教职员工开始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每一位同事看作成家人。在学校举办的“我的学生我的爱”“我最喜欢的老师”征文活动中,我欣喜地发现了一批真诚咏叹教师和学生的美文,在这些美文中,我感受到的是教师的成功与变化。在全校教师大会上,我深情地朗读着这些文章,由衷赞美着教师们的点滴成长。

学校一批青年教师成长起来了,一批专业成熟的教师不再有职业迷茫了,一批骨干教师如今已成长为名师。语文名师工作室马军老师写下了他的感言:教师是一个能充分体现价值的职业。当教师自我能力提升后,他会让众多学生的命运发生改变,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既然我们今天选择了做教师,就要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现在,我常常漫步在校园,看着“小荷们”已绽露“尖尖角”,看着中青年教师正在努力突破瓶颈,看着名师们逐渐走出高原期,我似乎看到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曼妙画卷。与教育为伴,与教师为伴,与学生为伴,打造一所幸福的学校,带着我的教师和学生驶向幸福的彼岸,没有比这更让人感到幸福快乐的了!

(作者系张家口市第五中学校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冬丽]

标签:教师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 科南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