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做菜学外语学理发 准留学生们忙碌的暑期生活


来源:人民网

学做中国菜、学外语、学理发、陪伴父母……对于结束本科学业,准备赴国外的一些准留学生来说,这个暑假是忙碌而充实的。记者近期采访了四位来自不同高校、将奔赴世界各地的准留学生们,看看他们对在为未来的生活准备

学做中国菜、学外语、学理发、陪伴父母……对于结束本科学业,准备赴国外的一些准留学生来说,这个暑假是忙碌而充实的。记者近期采访了四位来自不同高校、将奔赴世界各地的准留学生们,看看他们对在为未来的生活准备着什么。

要把我们老朱家的故事带到世界

朱家珍西安财经学院毕业即将留学美国

8月10日朱家珍就要从西安这片她生活了23年的土地飞往美国了,记者不忍为她计算还能在家中的时间,她却笑着说:“要走了,我这几晚都睡不着,每天盘算还能在家里的时间,今天都倒数第六天啦。”

家珍是个感性的女孩,当初上大学的时候就害怕想家选择了家乡的西安财经学院。而现在,她在整个等待入学的暑假中做的最多的事就是陪爸爸妈妈。“假期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跟老爸老妈腻在一起,爬山、吃农家乐、自制烧烤甚至陪老妈逛街、做菜,陪老爸写字、下棋。其实暑假之前我还不会下象棋,这要出国了觉得要带一些中国文化出去才跟老爸学的,说到文化我还特意读了《朱姓的起源》,要把我们老朱家的故事带出中国走向世界。”

除了最亲近的父母,家珍的暑假里也少不了亲戚朋友、同学们。“最近我的日程就是拜访长辈,看看老师,和同学吃饭。每次临近分别的时候,他们每人都会送给我一句话,这句话往往都是他们人生阅历的凝练,有着极重的份量。比如说我的一位大学教授伯伯,他对我说:‘一定要想清楚出国是做什么,只有目标明确不忘初心才能不被迷惑’。这句话让我想了很多。还有位长辈送了我他亲手写的毛笔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次听到这些话我就感觉一颗将要离家的心踏实了一些。”

记者好奇的是,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对家有着无限眷恋的家珍远赴美国求学呢?她用电影《后会无期》里面的一句话回答“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这句话的意思跟长辈送我的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含义很相近,不过这句更接地气,我要在我最有朝气的年纪里去观观这个世界,建立世界观,现在要是错过了将来也不一定有机会了。”

学会理发到国外省钱还可赚外快

王京城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即将留学德国

有则寓言讲的是:面对一座高墙,你没有勇气翻越时,不妨先把自己的帽子扔过去,然后你就不得不翻越这高墙了。王京城说:“很多人出国进修是因为梦想,但我是因为迷茫。我不太知道毕业之后的方向,就想把自己扔到德国去,就像把帽子扔过墙一样,我不得不翻墙去捡帽子,我在德国也不得不快速地成长。”王京城一开始就爽朗地讲述了他去德国留学的初衷。

“这个暑假我干的最多的事就是学德语, 每天上四个小时的课。我们老师在德国呆了十年,老师不仅教德语还跟我们讲德国的风土人情,从他对德国的描述中,我觉得我跟德国的距离慢慢缩进了。德国跟中国最大的地域差别是主食,他们的主食竟然是土豆,别的食物热量也极高,我一是从现在开始就每天锻炼从身体上做准备,二我也做好了两年长二十斤的心理准备。”中国留学生在出国前几乎都会做一件事—学做菜,但王京城学的事比较特别—剪头。“去过德国的人都说德国剪头发要天价,我肯定承受不起,好在我有开理发店叔叔的资源,就跑去学了几手。我的如意算盘已经打好了,出国后先教会一位同学剪头,这样我俩可以互剪,渐渐地再将业务面扩大到帮人剪头发赚外快。”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京城的德国留学路还有一股叫爱情的推动力。说起女朋友,这个大男生的语调多了几分温柔:“我和我女朋友从高一开始在一起,现在已经七年了,大学一直异地,而毕业后她又选择去英国进修,我去德国留学其实也有她的原因,男生嘛总不能比女孩子差太多,我俩一个英国一个德国前景挺未知的,但她的存在总激励着我变得更好,我会时刻准备着在两年或者更远的未来,我回国她也回国总之一个恰好的时刻,我是那最好的自己。”

学做西餐打算入乡随俗

张弘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即将留学英国

张弘强的假期没有实习,没有学车,没有备考,看似无所事事,其实在暗地里为留学做了很多准备。

很多准出国留学生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申请到的研究生专业与本科专业并不相关,甚至相隔十万八千里,而申请的过程中又并不需要证明自己在未来学习领域的专业程度,因此想要弥补专业知识的匮乏,利用这个假期为自己充充电是很有必要的。在确认自己被录取后,他便忙着在网上搜罗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物流管理公开课,研究中国一些电商的供应链体系。晚上抽空的时间他也会看看德语,一方面是德国在世界杯上夺冠给他带来的鼓舞,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课程需要,他明年将要修习课程的很多客座教授是来自德国多特蒙德大学,填补一些语言障碍对于未来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准出国留学生共同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饮食问题,很多同学会利用出国前的假期学习中国菜,让自己无论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都可以吃到家乡的味道。张弘强则选择了入乡随俗,利用假期时间自己练习煎牛排,做饭煮汤,还会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的手艺。

对于准留学生们来说,准备出国留学是假期的一个生活主题,在留学前,享受现在的生活,回归自然也是很好的选择。张弘强的家乡临近海边,赶上周末,会和几个好友一起游泳。游泳后自驾去到当地的桃园摘桃,不仅吃到了无农药无公害的水果,也放松了身心。

随着八月的到来,离出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7月30日,他来到英国签证中心递交签证申请,在依次提交了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存款证明、护照、肺结核体检报告等材料后,他在视频面试室门口开始了漫长地等待。轮到他面试后,签证官就为什么去英国留学,为什么选择物流专业以及毕业后的打算做了询问,面试后,他进一步为自己设计了旅游的计划,月底他将拿到递签的结果。

在七月底华威大学的行前指导会上,华威中国学生会的主席的一番话让他记忆深刻,“在那里,大部分学生把每天的时间都花在如何实现自我增值上。”这句话他很认同,也让他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充满斗志。

利用“间隔年”让自己成长成熟

邵一宸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留学国家:未知

“间隔年”(“gap year”)的概念最近在中国大学生中广泛流传,很多有出国计划的同学并没有在本科毕业后立即动身,而是留出一年的时间来做准备。邵一宸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六月份毕业的她计划明年九月份去美国读书,这个暑假主要是在准备语言考试(比如托福和GRE),考试后到出国前的时间计划正式工作,当然,出国前也会留出时间好好陪陪家人,用自己的工资出去旅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她看来除语言成绩提高一点外,其实“gap”一年并不会比刚毕业出国有很多优势。“但是我还是不后悔选择“gap”一年,因为提早进入社会真的会让人成长不少。学校和社会真的不一样,学习和工作也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校园就是一个象牙塔,把稚嫩的我们保护了这么多年,而社会却是一个大熔炉,要把你重新锻造。也许成熟就是这么一步步达成的吧,走出校园就怀念校园,怀念知道你缺点一大堆却耐心帮你解决的老师,怀念无话不说交心的同学朋友,怀念可以随心所欲生活的日子。”对于校园生活,她依然向往。“尽管人要长大,但我希望可以把我身上的学生气保留的久一点,更久一点。在日后繁琐工作的间隙想到不久后就要回归校园生活,或许会是一种安慰。”

在朋友的眼里,来自浙江的邵一宸一直是个很文艺的女孩,思考问题也很有深度。在被问到出国的初衷时,邵一宸的答案简单而深刻。“出国留学主要就是想接受相对更好的教育,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为年轻寻找另一种可能性。二十几岁的时候谁都拼命想做点事情证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也只有二十几岁的时候你有时间有资本去折腾去闯荡,远方是多么美好的一个词,也许你历经千辛万苦到达了那个远方发现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你自己已经变得不同了。”

留学或者不留学,她认为都是一个选择问题,而选择没有好坏。“曾经在一个地方看到几句话,大意是说,选择在故乡熟悉的地方的人,有一栋房子,一辆车子,一个家庭,他们很幸福的;而选择远在他乡,国外的人,他们有自己的床铺,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尊严,他们也很幸福的。就看你自己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了。”

现在的她住在北京和好友合租的房子里,有意无意地为出国生活做准备,比如说经常自己在家做饭。“其实以前也没觉得做饭是件很难的事情,真正开始做果然如此,现在各种信息又那么发达,网上有很多菜谱都很简单易学,慢慢发现自己其实还是蛮有天赋的,经过这么一年的锻炼,出国估计就不愁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留学生 外语 生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