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33人到33万人来华留学凸显中国软实力提升


来源:新华网

1950年至1951年初,33名东欧学生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接受的首批外国留学生;2012年,全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已接近33万,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

1950年至1951年初,33名东欧学生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接受的首批外国留学生;2012年,全年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人员总数已接近33万,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两个数字的对比鲜明地映衬着中国软实力的提升。

“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带动了两股热潮,一是留学生归国潮,一是外国人来华留学潮。”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说。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2012年,中国共有超过32万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这些留学生来自200个国家和地区,在69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比2011年增加了35719人。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生源国家和地区数、中国接受留学生单位数及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人数四项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新高。

“从只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少数高校接收外国留学生,到现在600多所高校接收留学生;从只有政府奖学金生,到绝大部分为自费留学生;从开放专业偏重汉语、中国文化,到几乎开放所有专业,我们的来华留学事业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策引导。”张秀琴说。

据美国《2011年门户开放报告》披露,中国已成为美国学生十大留学目的地中唯一的亚洲国家。

据不完全统计,从中国毕业回国的留学生中,有40余人次在本国担任了副部长以上职务,有近20人先后任驻华大使,有60余人任驻华使馆参赞。泰国公主诗琳通、约旦公主拉娅,以及刚刚当选埃塞俄比亚总统的穆拉图等人也曾留学中国。

有研究表明,2011年来华留学教育为我国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47亿元,对我国GDP总量的贡献约为282亿元,为约24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张秀琴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完善以中国政府奖学金为主,地方政府、教育机构和社会组织奖学金为辅的多元来华留学奖学金体系;根据来华留学生源的不同特点,打造一批面向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专项奖学金项目。

“中国政府有这种信心和能力,并已在2010年发布的《留学中国计划》中提出了“到2020年,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全年在华就读的外国留学人员达到50万人次”的战略目标。”张秀琴说。

相关新闻:

标签:来华留学教育 1950年 软实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