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凤凰涅槃 美丽重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7月28日,在艰苦的康复训练中,张丽莉风采依旧。康复训练:仰卧起坐康复训练:增强臂力  仰卧起坐、增强臂力、操控轮椅上下台阶等训练科目,对张丽莉来说是挑战,更是对意志的磨砺。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京康复治疗生活纪实

7月28日,在艰苦的康复训练中,张丽莉风采依旧。

康复训练:仰卧起坐

康复训练:增强臂力

仰卧起坐、增强臂力、操控轮椅上下台阶等训练科目,对张丽莉来说是挑战,更是对意志的磨砺。

2012年9月3日清晨,张丽莉乘坐火车抵达北京接受康复治疗。本报记者张学军摄

在康复期间,读书是张丽莉的最爱。

1月7日,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一名退休教师认出张丽莉,称赞她是真正的“最美女教师”。

5月6日,张丽莉和丈夫在北京博爱医院的花园中享受幸福的春光。

5月7日,借助假肢重新站起来的张丽莉笑容更加灿烂。

我只怕对不起我所受的苦难。”引述俄国著名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这句话时,29岁的张丽莉眼睛里透出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和坚毅。

2012年5月8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被失控客车碾压双腿。经历了113天的抢救和大小6次手术后,高位截肢的张丽莉才转危为安。2012年9月,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亲赴哈尔滨,邀请她来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和训练。

“的确是重生,像小孩子一样从最基本的动作练起,就一个简单的坐住、坐稳,就练习了足足一个月。”张丽莉说,康复训练每天5个小时,训练双上肢以及腹、腰、背肌肉力量,训练操控轮椅的速度、耐力和灵巧度,坐着投篮重建平衡系统……“训练非常单调,每个动作都要用尽全身力气,不知不觉就大汗淋漓了,但我觉得痛并快乐着。”

康复训练师李洁辉说:“丽莉的许多肌肉群已经产生废用性萎缩,加上术后留下的残端很短,每次训练都会又累又疼,她身上的衣服被汗水一次次浸透,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从不退缩。”

“第一年的康复训练是不是最难的?以后就不会那么累了吧?”听到记者这样问,张丽莉轻轻摇摇头说:“健全人都这样认为,其实康复训练对残疾人而言是终身的,每天都必须坚持。包括天气变化时皮肤发痒、神经痛得整宿睡不着,这些都可能是我终生要面对的痛苦。”

“不过现在我想得最多的是,活着真好。”张丽莉说,身体健康的时候每天忙碌奔波,还会遗憾生活有很多不如意,而现在每天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拉开窗帘能够看到阳光、蓝天和白云,就觉得足够幸福了。”

说着,张丽莉让记者看她刚收到的学生发来祝贺教师节的短信:“亲爱的丽莉姐,我们买了一盆你最喜欢的茉莉花,虽然现在不能送到你的手里,但我们向你保证,等你回来的时候,她一定会开出最美最绚烂的花!”张丽莉含泪而笑。“孩子们给我的情感支撑就是我不后悔的理由。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他们的问候短信、微信、QQ、微博、邮件或电话,总对我说要加油啊,做我们的榜样啊,我真为自己是教师感到骄傲,每天都在享受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快乐。”

张丽莉每天享受到的,除了学生的惦记,还有家人、朋友、领导、同事真诚的关心。“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也给我很多温暖和鼓励,去年中秋节,我训练回来,护士告诉我有一个父亲带着年幼的孩子送来了果篮和月饼,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我连感谢的话都没法对他们说。”

每次采访张丽莉,总能看到她丈夫微笑着陪在她身边。“我们结婚以来还没有这样日夜相守过,他陪我训练,我们一起看书、练字,不仅感情更深厚了,而且在共同成长中越来越走进对方的精神世界。”张丽莉笑眯眯地说:“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原来是跟父母一起过日子,他连厨房都没进过,现在为了让我多吃点儿,他上网研究菜谱学着做菜,手艺越来越好,他做的手撕包菜把我挑食的毛病都治好了。”

从9月8日开始,张丽莉成了北师大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她的身体能支持接下来的学习吗?“我可以连续坐半个小时了,借助假肢可以断断续续地走200米。因为完全要靠腰部力量,经常是浑身大汗像洗了澡一样,但毕竟迈开了重新行走的第一步。”张丽莉开心地说:“回到校园继续学习,是我新的人生的开始,我将褪去所有的荣誉和光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求学,我将把作为北师大人的骄傲和自豪转化为今后三年的学习动力,活得更精彩,帮助更多的人。”(记者杨咏梅)

丽莉心语

2012年9月3日

从哈尔滨乘坐火车到达北京,结束了113天ICU的日子,终于来到了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躺到舒适柔软的大床上,找到的不仅仅是家的感觉,更有之前身体的灵活。我左右翻滚,随意起卧,惬意地靠在床头喝着浓郁的咖啡,享受着短暂出院后的自由。

2012年9月7日

第一次自己借助着自身的力量,在轮椅和病床间自由移动。虽然迟缓、笨拙,但我依然为自己的进步感到无限欣喜!张丽莉,你可以在嘴上对别人喊累,但你却永远不能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不行!”

2013年3月13日

古希腊哲人说,“学生不是一个等待灌输的容器,而是一支等待点燃的火把。”那么,老师就是那个点燃火把的人。作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和社会向前发展的推进者,老师不仅仅要给予学生爱的情感,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爱的能力,让学生心善、语善、行善,真正懂得并践行圣贤的德行。

2013年3月17日

当日光从初春的窗棂上慢慢退去,当夕阳的余晖涂抹在父亲沉醉于书中的脸颊上,正在与英文共欢乐、惬意聆听《小情歌》的我,突然间意识到,原来我生命中的最美阳光,此刻正播撒在我的周围,在我的心里……

2013年4月4日

“读书和写作,是为了寻找和确认。”很庆幸,我还能找到让自己灵魂免除烦躁的灵丹妙药,很庆幸,还能通过读书和写作,让自己不再因为每日的碌碌无为而深深自责。感谢上天对我的垂爱,我依然能够精神富庶地生活……

生活,依然继续美好!加油!

2013年6月28日

因为又一次手术,恐怕不能按时去北师大读研报到了,虽然心里责备我那不争气的左腿,但我相信一切都是在为了更好的明天打基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打算在卧床的这段时间深入看看《特殊教育学》,做个详尽的读书计划,弥补自身的知识漏洞。

继续用平常心期许我美好的明天吧!

相关新闻:

标签:张丽莉 美女 凤凰涅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