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校校长吞300余万获刑13年 私设小金库炒股


来源:东方网

技校校长陈卫国(化名)私设小金库,又利用国企转制时机,侵吞其中的资金300多万元。检察机关收到举报信后,调取了大量的银行账户明细及相关凭证,确定了作为证据的各类账页、凭证、登记材料等334页。

技校校长陈卫国(化名)私设小金库,又利用国企转制时机,侵吞其中的资金300多万元。近日经松江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他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

挪用小金库开饭店买车

陈卫国是一家大型国企下属技校校长。为应对检查,他指使下属私设小金库,将一些违规收入转到小金库。

不满足于报销日常开支,陈卫国从小金库拿出50万元,以个人名义注册餐饮公司,后虽将出售饭店门面房所得大部分房款划回小金库,但还是留下了50多万元。他用一部分钱买了辆车,剩下的转入个人账户。

2004年3月,陈卫国所在的国企面临改制,明确要求各部门将账外资产全部上报。陈卫国召集出纳王某、副校长徐某及会计俞某开会,提议"与其把钱交出去,不如大家分掉点"。他具体指示王某以材料费名义领出现金20万,每人分5万,并提供假发票做假账。

取出235万元用于炒股

2004年5月,陈卫国指示王某设置多个小金库账户用于流转资金,意在混淆资金的国有属性。

2007年8月,技校关闭。陈卫国将所有钱款一起打入新开设的银行账户中。两年里,陈卫国陆续取出235万元用于炒股,家里日常开销也都拿到小金库中报销。

检察机关收到举报信后,调取了大量的银行账户明细及相关凭证,确定了作为证据的各类账页、凭证、登记材料等334页。

链接

小金库案背后常有小团体

小金库案件具有资金来源多元化、窝案串案多、团伙性质明显等特征。小金库往往由一把手设立或得到其默许,背后有一个利益小团体,容易形成攻守同盟,取证难度较大。

法律上只有公共财产和公民个人所有财产,并没有中间地带。目前,尚未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小金库作出明确界定和处理办法,这使得相关监督难以到位。就此而言,从源头上遏制小金库,还需法律法规的完善。

相关新闻:

标签:小金库 技校 炒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