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抱怨童书成"奢侈品"老板称再贵也有人买


来源:新华网

一本不到二三十页的书,竟要卖20元以上,全书用铜版纸彩印,全部文字加起来不超过1000个。铜版纸印刷的结果是很多少儿读物“厚重如砖”,如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年百科全书》四册,总重竟达4公斤多。

一本不到二三十页的书,竟要卖20元以上,全书用铜版纸彩印,全部文字加起来不超过1000个。这样的图书,不是专业影集或珍藏本画册,而是普通的少儿读物。

“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在多家书店调查发现,如今不少少儿读物精致有余,充实不足,价格更是高得惊人。

二三十页图书定价20多元

记者在西宁市多家书店看到,受到孩子热捧的《淘气包小尼古拉》《不一样的卡梅拉》等读物,全书都以铜版纸彩页印刷,一本书往往只有二三十页,定价却都在20元以上。

记者在卓越网、当当网上搜索发现,成套少儿读物价格更贵,全套《彩色加菲猫全集》《幻想数学大战》等定价600元上下,即使打完折后,价格也在400多元。

铜版纸印刷的结果是很多少儿读物“厚重如砖”,如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年百科全书》四册,总重竟达4公斤多。

记者还发现,相当一部分少儿图书随书都有“配送光盘”,但价位一般比无“配送光盘”的同类书籍贵3-4元。

在西宁市多家书店中,记者看到,许多小学生在放学之后会到书店,坐在长椅上甚至地上聚精会神地阅读,一读就是一两个小时。问他们为什么不把书买回去看,孩子们的回答异口同声:“太贵了。”

每到周末,在书店少儿图书柜台前,常常可以看到不少年轻家长的身影。“本来想给孩子买书,结果一看都太贵了,只好把书上的故事记下来,回去讲给孩子听。”在西宁打工的“80后”母亲谭女士告诉记者。

在记者曾经采访过的部分边远农村、牧区,一本纸页早已发黄的老版《十万个为什么》《动脑筋爷爷》,对于孩子们已是奢侈品,至于这些装帧“精美”的读物,孩子们恐怕连想都不敢想。“说起来,我反而挺怀念我小时候,至少还有‘小人书’可以读。”已过不惑之年的青海省湟中县民办小学教师马军说。

再贵的书也有人买?

当被问及少儿图书价位偏高对生意的影响时,一位网络书店老板说:“孩子的钱当然好赚啦。现在社会上‘独二代’越来越多,再贵也会有家长舍得买。”

这位老板还告诉记者,现在许多精装本的图书,往往被当作礼品,因此过度精致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在乎的是送礼拿不拿得出手,至于实用功能,那是第二位考虑的。”

记者在西宁书城、西宁市新华书店等地采访发现,由于少儿读物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买书的人越来越少。“就我个人观察,过去十年,如果不算教辅,少儿读物销售额在书店销售总额中的比例连年下降。”西宁书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导购员说。

书店少儿读物琳琅满目,高昂的价格下质量却是良莠不齐。在一些高校的BBS(网上公告系统)上,记者看到不少征召少儿图书“写手”的公告。记者以在校中文系学生的身份联系到某“攒书团队”,对方要求很简单:“只要给一本外国少儿画册配上文字,看图说话就行,一千字50元钱。”

当记者询问少儿读物的定价问题时,对方的态度变得有些不耐烦:“联系出版社不请吃饭不送礼呀,要不然人家凭什么给你出版?”

让平价读物改善少儿阅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儿童文学这一过去被看作净土的园地,如今已日益被卷入到商业化浪潮,导致少年儿童的阅读状况并不理想。

知名少儿图书出版策划人谭旭东则认为,目前国内少儿图书的原创能力较弱,许多出版社为了盈利,出天价引进国外作品,成为少儿图书价格持续走高的推手之一,如《哈利·波特》等作品,曾先后被国内几家出版社出高价轮番引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博士陈家强认为,尽管在欧美,图书价格普遍高于中国,但这些国家有比较健全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同时许多少儿图书可以由公益性组织免费提供给青少年。“目前中国少儿图书还是应当坚持低价位路线,否则会让健康文化的辐射面变窄。”

在采访中,老师、家长普遍认为,相关文化、出版部门应出台更为优惠的政策,着力打造一批青少年读者喜闻乐见的平价少儿图书精品,占领并引导少儿图书的主流市场,引导少儿更为积极、健康的阅读习惯。

相关新闻:

标签:家长 少儿图书 少儿读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