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利驱使培训机构争聘黑外教 家长只重洋脸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盲目崇拜“洋面孔”导致培训机构大打“外教”牌,而巨大的暴利空间让不少培训机构铤而走险,违法聘请“黑外教”。刚读完一年级的冬冬,暑假就被妈妈送到了隐身于百花公寓的一个家庭式英语机构培训,所谓的培训机构,其实只有两三名老师。

昨日,本报报道了良莠不齐的外教充斥深圳外语培训市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发生呢?记者调查发现,家长盲目崇拜“洋面孔”导致培训机构大打“外教”牌,而巨大的暴利空间让不少培训机构铤而走险,违法聘请“黑外教”。

家长重“洋脸”不在乎外教资质

据有关部门统计,大约有10万名英语母语者在中国教学,而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培训市场之一。记者发现,对于大部分的顾客而言,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外教的口音以及授课技巧,而是否具有相关的教学资质,很少考虑。这就导致很多的国际学校、外语培训机构不约而同打出“外教”招牌吸引顾客,大赚“外教”钱。

刚读完一年级的冬冬,暑假就被妈妈送到了隐身于百花公寓的一个家庭式英语机构培训,所谓的培训机构,其实只有两三名老师。“我了解过的,一名是正在应聘实验学校的外教,一名是罗湖某学校的外教,还比较靠谱。”冬冬妈妈告诉记者,来自美国的男外教在深圳安家落户,娶了个中国太太,他们就在百花公寓买了房子,办了个小培训机构,生意挺火爆的。“两名学生一起上课,每人一个小时就220元,对于外国人来说也就是玩玩游戏动动嘴皮子,很好赚呀。”这个价格比起大型培训机构,还是便宜很多,冬冬妈妈很爽快地订了半年的课程,暑假还给孩子报了个全英文托管班,全天8小时和外国人“零距离”接触。

对于外教是否有教师资格证,是否有工作许可证?冬冬妈妈也很茫然。她一心考虑的是如何给孩子找个口语纯正的外教。“教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英语,外教有没有教师资格证关系也不大吧?能引起孩子兴趣开口说英语是最重要的。至于有没有工作签证,是不是打黑工,还真是从没考虑过。”冬冬妈妈这样回答。

“不知道呀,都是机构的工作人员在介绍,是不是真的有相关证书,我们也无从了解。”在某培训机构上了3个月课的沈小姐,到现在也不知道其外教是否有资质,她表示,最重要是外教口语标准,知识面广就行了。

业内人士:利益驱使导致“黑外教”滋生

明亮的玻璃幕门、色彩艳丽的柔软沙发,宽敞舒适的教学环境,不少英语培训机构环境优良、装修高档。优良的环境当然不可能是免费的午餐,收费亦很“高端”。记者走访数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后发现,不少机构宣称全球卓越品牌、教学品质有保障,课程费用均是从万元开始起跳,一年下来往往需要好几万元。

“这是个暴利的行业,由于深圳人对再教育的重视,培训机构生意一直很好,有外教的课程收费更高。”“家长大都认为外国人的口语就是好的,教的那套就是好的,纷纷给孩子请外教。而很多家长往往并不太在意外教的教学经验或者履历,只要是蓝眼睛白皮肤红头发讲英语的,他们就以为是有资格证的。利益的驱使导致了培训机构争相雇用黑外教。”曾经在某培训机构工作多年的王小姐向记者透露,一些本身并无资质的小型外语培训机构,所聘请的外教,基本都没有教学资质。因为正规外教月薪一般是13000元到18000元不等,而黑外教只需要8000元左右。而很多培训机构的“外教”是兼职,按时薪付工资。

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证实了这种情况,“他可能在深圳有份正式工作,某个公司的,公司给办了就业许可证。然后经过朋友介绍,有空就到培训机构上课,上多少时间的课算多少的钱,外教和培训机构之间只有简单的约定,不需要签劳动合同。有时间就来上课,没时间可以找朋友来替,比较随性。”

“这种情况还算是好的,起码他在深圳有份工作,证明还是有一定学历的。更多的是刚毕业的学生或者国外大学交换生,有拿着旅游签证赚几个月钱就走了的,甚至有司机、失业工人等。还有不少来自非英语国家的,这些非英语国家的所谓外教,很多英语发音都有口音,教学质量可想而知。”他介绍。记者庄瑞玉实习生陈晓璇

相关新闻:

标签:外教 外教口语 培训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