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口区新户镇六措并举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来源:齐鲁网

目前,在涉及村粉刷永久性标语92条,悬挂宣传牌420块,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20余车次。制定《全镇乡村文明行动暨环境集中整治资金奖补细则》,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五化”提升工程。

原标题:东营河口区新户镇六措并举推进“乡村文明行动”

东营齐鲁网12月30日讯(实习记者 陈海涛 通讯员 齐 梅)今年以来,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以优化农村环境、倡导文明风尚、繁荣农村文化、提升生活质量为重点,扎实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全面提高农村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实现协调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全镇“五化”提升暨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实施,细化分工,明确时限,抽调专门骨干具体推进落实。实行科级干部“1+N”包村制度,即每名科级干部包靠1个示范村和N个提升村,每村设一名指导员具体盯靠,坚持一村一策,现场督导。明确镇直有关单位任务,统筹整合农村文明创建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村内大喇叭和惠民小喇叭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宣传“五化”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积极发动群众,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建设家园、爱护家园。目前,在涉及村粉刷永久性标语92条,悬挂宣传牌420块,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20余车次。

科学规划方案。示范村和提升村结合实际,对照创建标准制定乡村文明“五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细化工程量,设计出效果图,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后迅速组织施工。规定示范村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施工,提升村于明年年底前完成施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规划连村路两侧、道路沿线村庄和周边整体环境的改善提升。

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制定《全镇乡村文明行动暨环境集中整治资金奖补细则》,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五化”提升工程。同时,发动各村通过争取惠农政策、市区帮扶、发动群众等多种渠道,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政策资金,动员各村下派“第一书记”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创建村建设公共设施,治理村容村貌,发展社会服务,促进乡村文明。

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按照“全面整治、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创建村进行分类,实行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每个村整治村内主干街道,清理“三堆”,粉刷墙漆、宣传标语,悬挂文明宣传牌、绘制墙体文化,推动村庄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目前,有64个村完成沿街房外墙粉刷,7个村完成墙体文化绘制,15个村实施了绿化基础工程。

强化督查考核。镇“五化”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镇督查考核办公室,按照考核标准,对“五化”提升工程实施村,逐一进行考核验收。根据考核结果,予以资金补贴和奖惩。对验收合格的示范村,推荐上报为市区文明示范村评选;对验收不合格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各类评先树优资格,已获得的文明类称号一律撤销,村主要负责人向镇党委、政府写出深刻检查。此项工作已列入管区、村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相关新闻:

标签:乡村文明 五化 惠农政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