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汁饮料为啥是没有营养价值的调味糖水?


来源:东营网综合

冬季气候干燥,多吃些温、热性水果大有好处,也十分必要。目前市场上很多无糖食品,其实只是没有加蔗糖,而食品本身消化之后就是糖,所谓的“无糖”只是健康概念炒作。

原标题:果汁饮料为啥是没有营养价值的调味糖水? 东营专家答疑

资料图

东营网讯(记者李欣通讯员崔萌)冬季气候干燥,多吃些温、热性水果大有好处,也十分必要。有不少市民认为,水果是健康食品,那么市场上卖的果汁应该也是非常有营养的。“现在市场上很多果汁都说添加了维生素C,那么喝果汁补充维生素是不是很健康呢?”

据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介绍,市场上卖的果汁多数是果汁饮料。某些果汁饮料上会明确标注上果汁含量,也就是说这些果汁都并不是纯果汁,还加了很多水。而为了让被稀释的果汁还有果汁味,所以还需要添加调味剂、增色剂、增稠剂以及糖。所以这些果汁比鲜榨果汁有着更漂亮的颜色、更美味的口感,但是实际上却是几乎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的调味糖水。即使加入了维生素C,从总体而言,也是弊大于利的。

很多水果本身就富含维生素C,为什么还要人工添加维生素C呢?“因为在加工过程中,水果中维生素C已经被氧化,不再有营养价值,所以才要人工添加。”事实上,大多数食品的加工过程,都是对食物营养的破坏过程。即使是纯鲜榨果汁,其营养价值也比不上被榨之前的新鲜水果。并且目前餐厅里出售的鲜榨果汁、花生浆,以及茶楼里的养生茶、花果茶等饮品,多数仍是各种香料调制出来的饮料。但是这些帖上“纯天然”、“养生”等健康标签的“垃圾食品”更值得我们注意。

以酸奶为例,酸奶营养吸收好,并含有益生菌,是公认的健康食品。但有的产品要刻意强调自己含有所有酸奶都含有的益生菌(没有这些菌,牛奶是不可能发酵成酸奶的),因为它们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酸奶。仔细看这些产品的说明会发现,在酸奶中混杂了很多含乳饮料,也就是加上了调味剂的掺水牛奶。

另外,目前市场上很多无糖食品,其实只是没有加蔗糖,而食品本身消化之后就是糖,所谓的“无糖”只是健康概念炒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营养价值 维生素C 糖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