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打造全国规模最大单片海参养殖区


来源:中国网

在东营东部沿海,一个体现高效生态、海陆统筹发展理念的东营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区。这个示范区,是东营市为全面推进黄蓝两大战略实施而建设的主体产业区之一,规划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其中淡水养殖区10万亩,海水养殖区20万亩。

原标题:东营打造全国最大单片海参养殖区

昔日的盐碱荒滩,今天的黄金海岸。在东营东部沿海,一个体现高效生态、海陆统筹发展理念的东营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区。

这个示范区,是东营市为全面推进黄蓝两大战略实施而建设的主体产业区之一,规划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其中淡水养殖区10万亩,海水养殖区20万亩。现在,海水养殖区已达10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以养殖海参为主的池塘9万亩,实现了“东参西养”的破题,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今年,区内有1.2万亩海参池进入收获期,亩产海参100公斤,收获商品参120万公斤,实现产值2.8亿元。

在连方成片的池塘间,来自大连的海参养殖户尹军告诉记者,他在示范区内养了近1000亩海参,捕捞时岸边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海参收购商,新鲜的海参刚捞上来就被抢光了。据了解,示范区海水养殖区实行灌排分设,进区海水经过沉淀、净化后进入海参养殖池塘,而后养殖虾蟹、卤虫,养殖尾水制取原盐,提取溴素,既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又实现了海水综合利用及效益最大化。为改善海参养殖池的周边生态环境,示范区采用盲沟改碱、暗管排碱、生物改碱等做法,对区内骨干道路进行绿化,建设了沿海基干防护林带,形成开发、养殖、绿化并重的格局,截至目前这里已植苗木发芽率在70%以上。示范区合理开发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创造出地上有风电、地表有养殖、地下温泉开采三位一体的立体开发模式,发挥出各类资源综合开发、综合利用的示范带动效应。与此同时,示范区还规划出1.1万亩综合配套区和3000亩的水产品加工、贸易区。

注重加强与高校院所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示范区先后与烟台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协议,依托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示范区研究实践资源,以高新科研项目为纽带,推进产学研结合,共建现代渔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基地,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及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水产品病害防治、水环境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效规避养殖风险,加快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记者 彭华)规划战略高地 提升内生动力。(彭华)

相关新闻:

标签:养殖区 示范区 海参养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