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打造服务地方经济金融旗舰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成立于1913年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2013年迎来了百年华诞。山东中行还全面落实与山东省政府签订的“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积极为省内“走出去”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咨询服务。

原标题: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打造服务地方经济金融旗舰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8日电成立于1913年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2013年迎来了百年华诞。站在百年发展的新起点上,山东中行用现代化、全球化的金融视野,加强改革创新,扩大资金来源,提升服务质效,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旗舰。

根植齐鲁,打造地方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为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山东中行加强对山东省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全力支持“蓝、黄”两区、“一圈一带”以及县域经济加速发展。截至2013年11月末,山东中行在“蓝、黄”两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2000余亿元。

县域经济是山东省国民经济的基石。山东中行深刻认识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助力县域产业、现代农业以及城镇化建设。在对县域重点企业的资源倾斜上,除给予利率优惠以外,山东中行还在审批流程上予以额外优待,高效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目前,山东中行县域重点客户占全部重点客户的近50%。截至2013年11月末,山东中行投向县域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300余亿元。

此外,山东中行还强化金融杠杆作用,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入到前景更好、潜力更大的实体经济中去,促进山东经济转方式、调结构。2013年,山东中行对海洋开发类蓝色产业新增信贷7亿多元,现代服务业授信余额达47亿多元。

领军同业,提升企业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依托强大的海外机构网络,中行山东分行与30余家海外机构密切联动,探索助力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模式,2013年前11个月累计利用外部资源680亿元,有效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

山东中行开创性地办理了全国首笔“税款总担保函”,在关税保函创新推广领域持续领跑同业;为滨州某公司开具了5亿美元的海外融资保函,刷新了该项业务省内记录;成功为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叙做十多亿元跨境人民币并购汇款业务,为中行一直占据优势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再添亮色。截至2013年11月末,山东中行国际结算量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分别突破1100亿美元和1300亿元,市场份额分别达到37%和30%,均稳居全省同业首位。

山东中行还全面落实与山东省政府签订的“走出去”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积极为省内“走出去”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咨询服务。2013年先后为山东省内8家重点企业出谋划策,提供专业的融资建议,涉及金额达82亿美元。

服务社会,加大中小微型企业支持力度

滨州沾化被誉为“中国冬枣之乡”。为使与枣农利益息息相关的加工和收购企业在发展资金方面免除后顾之忧,山东中行创新将存放于冷库中的冬枣作为质押标的物为企业融资,让库存“死水”变成“活水”。山东沾化县百果园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受益者,通过中行“枣贷通宝”,公司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了50%多。

“通宝类”产品只是山东中行通过金融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除推出多款“通宝类”抵质押类产品外,山东中行还推出了适合于市场需求、易于操作的“中银银政通宝”“中银易贷通宝”“政企银一家宝”等产品。

如今,山东中行已形成了具有中行特色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和发展方式。结合山东区域经济特点,山东中行在全省推广了“统一标准、批量支持、高效流程”的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新模式,新模式中小企业贷款自2009年开办至今余额已近380亿元。(刘强)(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金融创新 服务地方经济 金融杠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