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行济南分行着力跨境金融 助鲁企走出国门


来源:和讯网

目前,经过10多年的经营,招商银行已经形成“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投商行”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尤其是2011年跨境金融品牌的推出,更进一步巩固了该行在跨境金融领域的优势。

原标题:招行济南分行着力跨境金融

刘民摄

刘民摄

导报记者 刘民 济南报道

回顾过往的12年,是中国银行业国际金融业务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的历程。自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随着中国对外贸易增势强劲,一大批出口导向型企业迫切需要专业的金融服务,来规避国际贸易中的结算风险,这无疑为商业银行国际业务的展开搭建了广阔舞台。业内人士都知道,在国际业务领域,规模和资历是赢得竞争的重要砝码。然而,在这两方面均不占有优势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却实现了逆势崛起。

谋局国际金融业务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银行业大多满足于利差收入。与信贷部门相比,国际业务部基本上是充当配角,直到其低资本消耗的特点开始引起各家银行管理层注意。”12月27日,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国际业务部一位责任人告诉导报记者。

早在2004年3月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之前,各家银行就开始关注国际业务。作为股份制银行的翘楚,招商银行在2005年初正式启动经营战略调整,着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和中间业务,并将国际业务、信用卡、企业年金等七大中间业务确立为重点发展领域。

2006年对招商银行而言是一个丰收年,这一年该行共完成国际业务结算量741.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12%,结售汇业务在当时12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名列榜首,市场占比的提升幅度在所有商业银行中位居第一。同时,招行累计实现国际业务中间收益10130万美元,同比增长52.4%,收益增幅远高于业务量增幅。

当时,招行在各地频繁举办国际业务推介会,其中大多集中在深圳、上海、北京以及国际业务颇有起色的青岛等地区。集中火力向成熟客户群发动的营销攻势收益良好,以青岛为例,招行的国际结算量在所有商业银行中排名仅次于中行、建行、交行。

目前,经过10多年的经营,招商银行已经形成“本外币、境内外、离在岸,投商行”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尤其是2011年跨境金融品牌的推出,更进一步巩固了该行在跨境金融领域的优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跨境 招行 招商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