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信托百亿布局产业信托 深耕产融结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山东信托百亿布局产业投资信托 ⊙记者邹靓○编辑张亦文 泛资管竞争格局的到来,正逼迫信托机构加速转型。虽然传统融资类项目依然是信托业的主要业务类型,但这并不妨碍信托机构以内生式增长探索产业纵

原标题:山东信托百亿布局产业投资信托

⊙记者邹靓○编辑张亦文

泛资管竞争格局的到来,正逼迫信托机构加速转型。虽然传统融资类项目依然是信托业的主要业务类型,但这并不妨碍信托机构以内生式增长探索产业纵深。以华宝信托、华润信托为首的老牌信托公司持续发力产融结合,后来者如山东信托也“下重金”布局产业投资信托。

百亿产业信托

以2012年信托公司管理资管规模计,山东信托以1897亿的资产规模排名第十一位,同比增长66.37%。当年,山东信托实现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0%,信托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比重在60%以上,主营业务突出。

历史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山东信托一直保持信托业务的高速增长。相比2007年30.88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至2012年末增长接近60倍,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为加速从传统投融资业务向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山东信托在2012年以证券信托、产业信托、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为重点,并结合拓展私募股权投资信托、绿色投资系列信托、保障房信托、酒类信托等创新型信托产品,进一步加快了信托产品结构的转变。

2013年,山东信托的产品策略延续了此前的战略布局,在产业信托、证券信托、房地产信托、艺术品信托等业务表现中可圈可点。

深耕产融结合

据山东信托总经理王小林介绍,产业信托作为公司提高自主管理能力和建立品牌优势的重要抓手,在2012年就已形成恒富、恒丰、远投、弘毅、船舶航运和绿色投资等多个系列品牌,分别投向重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企业以及优质上市公司。

2013年,山东信托继续推进信元、恒裕等产业信托系列品牌,在证券投资领域主推长润、珺容、以太、井大、信盈等系列证券投资信托,以及智赢系列债券投资信托。

8月初,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2条指导意见中,首条便详述“稳步推进多种形式的社会融资”,提出引进培育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并购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及各类资产管理公司等,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与山东信托在产业信托中的布局不谋而合。山东信托人士表示,传统融资类项目若单打独斗,很难形成稳定的业务模式,而探索产融结合是快速抓取核心业务同时提升风控能力的方式。

用王小林的话来说,山东信托的目标是成为“差异化金融服务的提供商和最好的财富管理者”,把握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主基调,需重点关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以及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标签:产业 山东 布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