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服务“三农”走出新路


来源:齐鲁网

作为省内覆盖范围最广、营业网点最多且七成网点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的大型金融服务机构,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已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2013年,围绕服务“三农”战

作为省内覆盖范围最广、营业网点最多且七成网点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的大型金融服务机构,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已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2013年,围绕服务“三农”战略定位,该行将继续在规模、产品、渠道以及服务等方面,加大新农保、助农贷款服务力度,积极填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反哺农村,努力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蓄水池”和“灌溉渠”。

“留守老人”足不出村取养老金

建立健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项惠及广大农民、造福农村家庭的德政之举、民心工程。2009年10月,新农保正式开始试点,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践行“服务三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新农保服务工作,凭借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高效便捷的服务优势以及深入人心的品牌优势,开展了“新农保”代收付业务,全力以赴地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代收付新农保1200余万笔,金额9亿元。

李茂明老人是千万“新农保”受益老人中的一人,同时也是中国千万“留守老人”中的一人。李茂明老人今年快80岁了,与老伴一起住在莱阳市谭格庄镇安里村。安里村距离镇上大约10公里,李大爷有一儿一女都不在身边,平常很少有时间照顾老人。以往养老金发放后,老人只能在每个集市日步行十多公里的路到镇上的银行网点办理支取业务,而往往集市日办理业务的客户又比平常多出几倍,需要排十几分钟甚至二十几分钟的队才能办完,老人经常说“中央的政策是好的,银行的服务也是好的,但就是这么大岁数了还要自己跑到银行取钱,真不方便!”

为解决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小额提现难题,根据人民银行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农保”服务工作,方便农户小额取款,实现“足不出村办业务”,2011年,邮储银行开展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作,积极实施“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即在乡镇及以下行政村选择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信誉良好商户,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布放安装“商易通”固话转账设备,商户作为代理人通过固话支付机具的刷卡转账功能,以商户先行垫付现金的方式为农民提供“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可形象地概括为“一张卡、一部机具、一个商户、一本帐”,助农取款机具直接深入到没有物理网点的乡村,为农民支取现金提供了便利,对进一步提高“新农保”、“新农合”的覆盖面提供了支持保障。

2011年,邮储银行在安里村建设了一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李茂明老人现在只需步行几分钟的时间便可以来到本村支付点,只需不到两分钟便可将几百元的养老金支取完毕,既方便又轻松。邮储银行的客户经理在一次进行服务点维护时,恰逢老人又来支取自己的养老金,老人很高兴,抓着客户经理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助农取款点小卖部的老板向记者摊开了账本:我们这儿自从安装了“商易通”机具后,附近的乡亲们来取款方便了,取出钱来顺便在我们店里买点东西,我们的生意也比以前更旺了。这一创新的服务渠道切实构建了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

截止目前,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经累计建设“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6005个,累计交易金额近亿元。

小额贷款开辟服务“三农”新局面

提到邮储银行小额贷款业务,家住日照东港区南湖镇大宅科村的村民王合升不禁赞不绝口。“去年嫁接龙柏苗木时没钱买苗种,晚上都愁得睡不着觉,幸亏是小额贷款帮了大忙。无需担保和抵押,门槛儿又低,村里很多村民都受益不少。”

据介绍,该行积极推广无抵押、无质押的小额贷款产品,由于农户贷款主要用于购买农资,每笔贷款大约三、五万元,农村种植养殖户几乎提供不出什么担保抵押,邮储银行为农户量身打造符合贷款需求特点的产品,不要求农户提供抵押物,而且放款快,手续简便,为许多被排在其他银行贷款门槛之外的客户提供了崭新的融资渠道。而该行控制贷款风险主要方式是积极开展信用村建设,通过信贷员走村串户的现场了解,建立农民客户的基础资料。

“服务‘三农’是邮储银行的重要责任,首先要做到‘不坑农、不害农’,放高利贷相当于透支农户的未来,这样的业务是不可能长久的。”该行信贷业务部工作人员如是说。在没有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该行给海水养殖户贷款的利率最低可达12%。邮储银行依靠良好的品牌、卓越的流程,依靠百年国企把握风险的能力实现微利经营。为农民放贷的信贷员制定了"八不准",真正做到真心真意服务农民,阳光透明接受农民监督,切实贴近农村,贴近农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深耕农村市场同样有广阔的天地",邮储银行日照市分行行长张建明说,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邮政储蓄银行没有和其他商业银行竞争公司存款,通过垒大户来获得跨越式的发展。根植农村市场,虽然利润低,但是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很足。"农村市场广阔,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后劲也很大。民生领域受中央高度关注,农村市场是可持续发展的"。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强网络优势、品牌优势,保持微利的经营理念,做好、做大农村市场,为创建良好的金融秩序尽一分力"。张建明说。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山东省分行 服务 三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