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煤矿企业首次引入"麦肯锡诊断"提效能


来源:新华网山东

日前,记者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获悉,国际知名管理咨询企业——麦肯锡公司对该矿的运营诊断已经结束,即将启动针对性运营绩效提升工程,预计每年可以带来4400万元至1.25亿元的收益。这是我省煤矿企业

日前,记者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获悉,国际知名管理咨询企业——麦肯锡公司对该矿的运营诊断已经结束,即将启动针对性运营绩效提升工程,预计每年可以带来4400万元至1.25亿元的收益。这是我省煤矿企业首次聘请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为自身做运营诊断和效能提升工作。

我国煤矿企业传统运营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特别是“黄金十年”使得全行业习惯于“靠增产增收,靠提价增收”,导致思想观念更新慢、改革动力不足、基础管理放松等。随着煤炭市场转弱,这些问题充分暴露出来,已经到了非提升不可的地步。

“和全球矿业相比,目前田陈煤矿人员生产率处于较低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麦肯锡公司资深管理顾问谭永超介绍,如果能优化生产组织和提高人员能力,即使只达到美国同业最低水平,人均产煤量也将增加125%;同时,如能妥善解决井下人员井上就业问题,每年可节约人力成本约8000万元。

“借助麦肯锡公司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以田陈煤矿为试点,帮助我们找到短期提升效益的改善方向、提出长期持续发展的相关建议,并形成一套煤矿运营诊断工具,为在集团内全面推广做好了铺垫。”山东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王勇说。

田陈煤矿核定生产能力170万吨/年,产业涵盖矿山、洗煤、电厂等,其经济效益处于全省煤矿中游水平,在山东能源集团70多处煤矿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此次,麦肯锡公司指派了由董事、资深项目经理、资深矿山专家、流程行业专家、能效专家、矿山生产专员组成的顾问小组,对田陈煤矿的矿井、洗煤厂和热电厂三个主体单位的生产效率,人员效率,生产过程控制,能效管理,设备管理和业绩管理等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运营诊断,认为目前田陈煤矿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矿井提升机和采煤机设备效率偏低、井下人员效率偏低、洗煤工序存在明显瓶颈、精煤回收率波动较大、选煤工艺介质消耗波动过大以及热电厂运行效率偏低等六个方面。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说,“在当前煤炭市场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与麦肯锡公司合作开展管理诊断,有助于我们利用国际化的视野、现代化的手段、高境界的思维提升管理水平。”

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将成立由麦肯锡公司相关专家及田陈煤矿组成专题调研组,博采各权属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打造出一个标准管理模板,并逐步打造精益矿山管理的模范矿点和矿山运营管理体系,并推广应用到各个煤矿。(左丰岐靳家伟 魏忠富)(完)

相关新闻:

标签:煤矿 麦肯 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