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多家商业银行违规卖保险 工行误导客户


来源: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3月4日讯 存单变保单,这样的事情已是老生常谈。类似新闻报道几乎年年有,保监会、银监会等管理部门也出台不少文件,力求规范商业银行代销保险行为。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3月4日讯 存单变保单,这样的事情已是老生常谈。类似新闻报道几乎年年有,保监会、银监会等管理部门也出台不少文件,力求规范商业银行代销保险行为。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记者走访青岛市内各大商业银行发现,逃避风险评估、购买送红包以及夸大收益等违规的代销保险行为普遍存在。

工商银行:买保险送红包

2月28日中午,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来到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南第二支行。理财顾问向记者介绍,该行将于3月1日发售一款万能型保险产品,届时会向购买的客户分发现金红包。记者称想购买短期产品,理财顾问表示,这款产品满一年后可随时提取,并保证年利率为3.6%。

但记者后期查看保险条款注意到,里面只注明最低保证利率为2.5%,仅在保险利益演示中提到,低、中、高三档阅读结算利率对应的年利率假设分别为最低保证利率2.5%、3.5%、5%。3.6%的年利率并没有合同保证。

此外,2010年末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规定,不得以中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等方式进行误导销售。买保险送红包的行为与《通知》相悖。

青岛银行:保险宣传单不合规

3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青岛银行总行,由于理财经理还未上班,银行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份宣传单,以便了解该行在售理财产品信息。其中有三款新华保险产品为该行代销的保险产品。三款产品的备注中均有“附送”、“附加”的说明,如附送1倍疾病保障,附加32种重疾保障,附带身故保障等。

根据《通知》规定,商业银行网点摆放的宣传资料应当有保险公司总公司或其授权的分公司统一印制,严禁各营业网点擅自印制单证材料或变更宣传材料的内容。各类保险单证和宣传材料上不得使用带有银行名称的中英文字样或银行的形象标识。记者看到,银行工作人员给予的宣传单上并没有新华保险的形象标识,青岛银行名称的中英文字样和形象标识鲜明的印在其上。

中国银行:银行不做风险评估

3月1日下午,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记者来到中国银行贵都支行,当记者向理财经理咨询该行在售的安邦财险时,坐在一旁的保安向记者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记者了解到,安邦财险为投资性家庭财产保险。保安对记者说,这款产品虽然为投资型,但若在该行购买无需进行风险评估。理财经理也点头证实了保安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充分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对购买投资连结保险等复杂保险产品的客户,应当建立客户风险评测和适合度评估制度。

此外,《通知》规定,商业银行销售人员在想客户推介和营销投资连结保险等复杂保险产品时,应当想起出具投保提示书。但记者在咨询过程中,理财经理未提供任何宣传或说明材料。保安称,该行没有相关材料,如果记者想购买可即刻进行办理。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青岛 客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