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柯:怎么才能把钱留在国内 


来源:中财网

日前有消息称,由于看房买房的中国人太多,造成伦敦房价上涨了近10%,英国财政大臣已经在考虑向国际投资者征收房地产交易利得税。现在美国EB-5投资移民的门槛是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00万,在北京五环房价超过每平方米5万的情况下,卖套二环的房子可以买遍全世界。

原标题:刘柯:怎么才能把钱留在国内  

日前有消息称,由于看房买房的中国人太多,造成伦敦房价上涨了近10%,英国财政大臣已经在考虑向国际投资者征收房地产交易利得税。实际上,全世界都把目光盯在中国人的钱上,即使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不断提高门槛,但像希腊、西班牙、葡萄牙这些国家,却欢迎中国人去买房,而且买房还送居留权。

中国人的投资渠道不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里,三五百万只能买个大套三,但在海外,这个钱可以买套永久产权的别墅,而有三五百万者大多属于见多识广之人,眼看着海外的不动产如此便宜,岂能不动心?早在2010年美国媒体就宣称,只要在北京二环边有套房的人,都有资格移民美国。现在美国EB-5投资移民的门槛是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00万,在北京五环房价超过每平方米5万的情况下,卖套二环的房子可以买遍全世界。道理很简单,水往低处流,钱往热处走,你有那么多资产那么多钱,可以换个环境换个生活方式,何乐而不为?

话说回来,这些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能留在国内?那我们可以反问,留在国内做什么?现在有钱之人,很多是靠房产发家的,他们既然变现就可能不会再继续投资国内房产了,是不是顶部不好说,总之人人都说很贵。那投资什么?举目四望,还真不知道干什么。投资实业?现在除了银行和电信石化真心能赚钱,其它什么实业敢拍着胸脯说赚钱?那就只能存银行买国债了,这些收益对于大爷大妈可以,但对于大资金来说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海外不动产性价比高,当然要去。国内留不住这些钱,人家自然要往外走,李嘉诚不是傻子,有钱人都不傻。

现在的情况是,虽然中国的精英阶层还没有大举把资金转移到国外,但潜移默化的危险是很大的,钱走了人跟着走了,国内就会空心化。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可以看看究竟是哪些人在海外投资房产和证券,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有钱的国人把钱真正留在国内,这就需要扩充投资渠道,保障投资收益,也就是说要创造让钱留下来的吸引力。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全球资本流动的中心,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健康而庞大的资本市场,它的房地产市场其实还不如中国那么繁荣。

因此,建设一个健康而强大的资本市场,才能变“流血”为“输血”,真正发挥其社会资源再分配的作用,才能让这些资金血液真正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长期以来,我们注重的是GDP,是M2的控制,这些都没错,就像一个人需要血液与肌肉骨骼,但一套健康的内脏让血液和肌肉自然协调发展,不也重要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买房 房产 输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