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学诺奖得主:靠简单策略赚钱 想都别想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经济学诺奖得主:靠简单策略赚钱 想都别想 (资料图)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尤金·法马15日接受采访时说,“有效市场假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投资密切

原标题:经济学诺奖得主:靠简单策略赚钱 想都别想

(资料图)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尤金·法马15日接受采访时说,“有效市场假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投资密切相关。该理论有助于帮助投资人选择投资组合,应该购买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产品,而不应该寄希望于“能够打败市场”的投资经理。

关于“有效市场假说”的含义,法马解释说,即“(股票)价格反映所有现有的信息”。“有效市场假说”理论认为,由于竞争的结果,金融市场的均衡价格涵盖了所有相关信息。它的一个著名推论是,投资者的简单策略不可能战胜市场,包括股票、债券和外汇市场,任何战胜市场的企图是徒劳的。

“有效市场假说”认为,无论是运气,还是智慧都不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投资者,积极管理也不会额外增值。购买能够反映市场的一揽子股票会比有选择性地购买股票产生更好的收益。

法马已在芝加哥大学任教50多年,被认为是“现代金融之父”。当被问及如何评价“有效市场假说”在金融界的影响力时,法马说:“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这一观点产生以来,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有金融圈里的人都知道这一理论。不管认不认同(这一理论),但他们都知道这一理论。”

“当我有一个想法时,我会反复推敲”

法马1939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1964年获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博士学位,其论文题目为《股票市场价格走势》。1970年,法马在《金融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有效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证研究回顾》。业内评论认为,法马对金融学的实证研究和理解金融市场具有开创性意义。

在记者电话采访中,由于法马时间有限,他向记者推荐阅读自传体文章《我的金融生涯》。文章中有一句话“当我有一个想法时,我会反复推敲,”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既是法马的实证研究方法的体现,又是他治学严谨和追求真理的写照。

今年6月,在芝大布斯商学院举行的学位授予典礼上,法马告诫毕业生,将来要从事一个能令人愉快的工作,进入一个自己热爱的领域。“我热爱我的工作,”他说,“只要我的生命尚存,我就不会有停下来的念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经济学诺奖得主 简单策略 想都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