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钢:稳步推进改革创新 不断完善市场结构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肖钢: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结构和功能 他强调,证监会将致力于继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本报记者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最新公布的

原标题:肖钢: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结构和功能

他强调,证监会将致力于继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本报记者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最新公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年报(2012年)》上发表主席致辞。肖钢强调,在新的阶段,中国证监会将立足于对中国资本市场及其内外部环境的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结构和功能,加强法制建设,提升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民生的改善。

肖钢指出,2012年,中国证监会紧密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这一主线,在完善市场结构的同时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股票市场方面,设立“新三板”扩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试点,牵头地方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进一步推动场外市场发展,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股权融资平台。2012年,共有154家企业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98家。

债券市场方面,中国证监会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会同相关部委建立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为中小企业拓宽了债券融资渠道。

期货市场方面,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相继开发上市多个农林、工业产品和战略性期货品种,稳步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的风险防控,以及与现货市场的联接。

2012年,中国证监会实现了多项重要制度的改革突破:新股发行核准制稳步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转变,退市制度改革初步解决了上市公司“停而不退”的问题,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审核制度得到完善。此外,中国证监会大力简政放权,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以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为各类主体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2012年,中国证监会加快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推动证券行业调解试点工作,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有效加强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2012年,中国证监会推出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制度措施,强化投资者回报。截至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股息率达到2.66%。

为了进一步促进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改善投资者结构,中国证监会积极探索吸引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转型和证券期货公司创新理财服务。截至2012年底,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已经达到17.4%。

2012年,中国证监会积极改进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力加强对信息披露的监管,加大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公司治理,建成统一的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为市场诚信建设夯实基础。

在积极推动重要法律法规修订的同时,坚持对内幕交易、欺诈上市、虚假披露、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惩戒力度。2012年新增案件调查316件,正式立案113起, 移送公安机关33起,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2012年,中国证监会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 相结合。一方面,降低境外合格投资者的资质条件并提高其投资便利性,提高合资证券公司外方持股比例,允许外资入股期货公司;另一方面,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放宽内地企业赴境外直接上市条件,为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便利,并支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外市场。

2012年,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证券市场的合作与联系,进一步加大了对港澳台市场的开放力度;积极参加国际多边和双边监管合作,截至2012年底,共与4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53个监管合作备忘录。作为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理事会的成员,中国证监会积极参与IOSCO的各项活动,特别是成功举办了国际证监会组织第37届年会,加大了对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参与力度,提高了在国际证监会组织中的话语权。

肖钢指出,作为“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国依然面临很多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市场化程度不足,行业竞争力欠缺,市场诚信水平有待提高,价值投资理念仍需推广。在国内市场表现相对低迷、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任重而道远。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企稳,金融体系发展较为稳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产业的转型升级都为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提供了广阔舞台;居民财富的积累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善也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肖钢最后强调,在新的阶段,中国证监会将立足于对中国资本市场及其内外部环境的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十八大报告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要求,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稳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结构和功能,加强法制建设,提升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民生的改善。我们将致力于继续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中国证监会将继续保持与国际监管同行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互信,加强监管合作与执法协助,为推动建立更加合理、更为稳定、更具包容性的国际金融市场和监管体系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

标签:市场 稳步推进改革创新 肖钢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