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辜胜阻:新型城镇化延续人口红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19日在“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示,城镇化过程中,人口城镇化将延续中国的人口发展红利,同时,他主张就地城镇化。 对于中国人口数量红利正在逐步消失的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19日在“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示,城镇化过程中,人口城镇化将延续中国的人口发展红利,同时,他主张就地城镇化。

对于中国人口数量红利正在逐步消失的问题,辜胜阻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一个拐点,以廉价劳动力支撑的工业化模式正在改变,中国经济增长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走向创新驱动。靠创新驱动提高增长的质量,靠城镇化稳定增长的速度,人口城镇化是未来十年最大的发展红利。

他认为,人口红利并没有完结,量大价廉的人口数量红利应该说已经逐步消失,但人口质量红利还潜力巨大。通过人力资本开发形成的人口质量红利是和创新驱动的战略紧密联合在一起的。此外还有更加重要的人口城镇化红利,“特别是在稳定增长速度方面,人口城镇化红利将在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过,他也指出,人口数量红利虽然支撑了中国经济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发展是以‘钟摆型’、‘候鸟式’的流动人口为基础的,春运几十亿人流动,交通不堪重负,背后是几千万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

“我两会前考察了一个中小城市,发现生活在中小城市的农民工,幸福感非常强,二十多万就可以买套房,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家庭团聚,安居乐业,和在北京的农民工完全不一样。” 辜胜阻说。

他认为,北京这种大城市要更多发挥其辐射功能,而不是让更多的人再聚集而导致人口过度膨胀。“我们要建更多的城市群,让中心城市发挥辐射作用,来带动中小城市的发展。如果中小城市像刚才讲的那样有吸引力,老百姓可以在中小城市安居乐业,能在本地就城镇化,能家庭团聚,这样可以减少人口异地转移的城镇化的巨大代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婷]

标签:人口 红利 城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