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再掀“小贷”热 资本回报率将达15%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上市公司再掀“小贷”热 资本回报率将达15% 一轮筹建民营银行潮后,“涉金”热情未减的上市公司,将目光盯向了小额贷款公司。 22日,中际装备(12.09,-0.010,-0.08%)(300

原标题:上市公司再掀“小贷”热 资本回报率将达15%

一轮筹建民营银行潮后,“涉金”热情未减的上市公司,将目光盯向了小额贷款公司。

22日,中际装备(12.09,-0.010,-0.08%)(300308,股吧)(300308)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500万元参股正在筹建的龙口市丛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丛林小贷”),占注册资本的10%。

“一方面是因为山东出台的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小贷业更好的前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我们的资金使用效率。”中际装备董秘邓扬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丛林小贷运营后,中际装备会从这笔股权投资中获得分红收益。

在中际装备公告的同时,沙钢股份(0.00,0.000,0.00%)(002075,股吧)(002075)等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将参股甚至收购小贷公司,凸显出较高积极性。

“与民营银行相比,小贷公司的进入门槛低,但年资金回报率也能维持在15%左右,同时小贷公司还有转型村镇银行的可能。”24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周广生对导报记者说,正因为如此,在民营银行迟迟没有放开的背景下,更多企业愿意通过小贷公司这一渠道参与民间金融活动。

政策催熟小贷业

中际装备公告显示,丛林小贷注册资本1.5亿元,由丛林集团有限公司、龙口华东气体有限公司、中际装备以及5名自然人共同发起成立,其中丛林集团出资7350万元,占比49%。

中际装备对此次参股的解释为,能够取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同时可以积累在金融领域的管理和投资经验。

“从去年开始,上市公司对入股小贷公司比较热衷,想以此为跳板进入金融业。”周广生说。

“今年以来随着各地政策愈发倾向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这种情况愈发明显。”邓扬锋也表示,公司参股小贷,正是考虑到近期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11月初山东省政府下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令山东小贷公司的发展前景大亮,鲁信创投(19.82,0.670,3.50%)(600783,股吧)(600783)、鲁银投资(5.76,-0.050,-0.86%)(600784,股吧)(600784)等前期已经布局的上市公司纷纷从中得利。

在这种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参与小贷公司设立的公告,如双环传动(6.99,0.040,0.58%)(002472,股吧)(002472)近日就表示,公司出资9000万元成立的小贷公司获准运营。

“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40家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一名券商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公司 资本 小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