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扶持园区优惠 潍坊多措施助力小微企业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今年也采取了提高贷款担保额度、增加综合授信、增加政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额等多种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而原本打算入住高新区产业园的王经理则告诉记者,他想将企业搬进园区去,就是看好了园区给小微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

原标题:利好不断,小微企业咋兑现

07_0506

潍坊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政策扶持,产业园区也有优惠 ◎部分小微企业却“无福消受”,想实现发展仍需努力

小微企业的成长路是坎坷的,成长的过程中除了自主打拼和亲朋好友的帮助,还更需要政策的扶持、法律的帮助。近日,记者采访了解,近年来潍坊市不少产业园区在房租、税收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不少的优惠与便利,也吸引了不少小微企业的入驻。但一些成立时间比较早的小微企业,他们所享受到的政策扶持基本上为零,企业发展全靠个人打拼。而在法律方面,一些小微企业主缺乏依法维权的意识,必须尽快提高法治观念和管理水平。

记者调查

政策暖风 中央及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推出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十八届三中全会过后,国家工信部便明确指出要认真履行中小企业管理职责,推动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

在今年3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便出台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扶助小微、转型成长”为主题,推动出台扶助小微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

在各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也开展得如火如荼。青海省近日制定下发了《青海省千家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择优选择1000家具有发展潜力、特色鲜明的中小微企业开展重点培育,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负担重、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安徽省近日出台20条具体政策措施,从工商登记、资金扶持、人才培养、解决用地等七个方面,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山东省今年也采取了提高贷款担保额度、增加综合授信、增加政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额等多种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在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印发的《全国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山东省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组织担保机构为3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额800亿元以上,并且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的30%采购额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采购比例不低于60%.

园区优惠 潍坊市各产业园区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潍坊市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基本上是执行国家或者省级部门发布的相关规定。我市一些产业园区制定的免租等优惠政策,也为小微企业减少了不少负担,为其发展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空间。

潍城区福寿西街的潍坊创意产业园规定凡省内外知名创意类企业均可入驻或设立分部,投资金额不限,这也为很多中小型的广告公司、传媒公司提供了生存栖息之地。记者了解到,入驻创意产业园的企业第一年免收全部房租,第二年收20%的房租,第三年收50%的房租,三年内奖励企业当年上交地方税金的50%.入驻企业还将享受专利申请、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使产业园和入驻企业得到最好最快的发展。

位于高新区的潍坊软件园,由高新区管委会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企业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市场拓展、认证奖励、房屋租赁等。

在高新区工商分局注册的动漫企业,与潍坊软件园管理办公室签订入园协议后不仅可以享受到贴息补助、出口退(免)税政策,满足一定要求后还有不同金额的奖励。例如动漫企业的原创性动漫影视作品,在中央台首播的,按每分钟二维1000元,三维2000元的标准奖励;在省级电视台首播的,按照每分钟二维800元,三维1000元的标准奖励。对获国际性重大奖项的原创性动漫作品,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获国家级、省级重大奖项的原创性动漫作品,一次性分别奖励50万元、30万元。

此外,在对因生产原创性动漫作品确需贷款的动漫企业,经认定后还将给予贴息补助。贷款金额在400万元以下(含400万元)的,按贷款利息给予50%的贴息;贷款金额在4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含1000万元)的,按贷款利息给予60%的贴息;贷款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按贷款利息给予70%的贴息。最高贴息额不超过50万元,贴息时间不超过三年。

创业服务 扶持补贴,每年为小微企业节省四五万元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胜利东街与新华路路口的潍坊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在潍坊市高校毕业生、外国专家、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就业服务大厅看到有几位年轻人正在咨询相关入驻事宜。

“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开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主要经营服装,这次来想看看哪边的房间比较合适。”家住奎文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王先生自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做服装生意,现在已小有所成,这也帮助他通过层层筛选、答辩、考察,最终成功签约入驻。

“每年光房租就给我们省了两万多元,再算上其他的,估计能省四五万元,这对于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少了很多顾虑。而且得益于集群优势和政府支持,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的信誉度。”王先生说。

据了解,此次孵化中心推出了120余间办公场所,吸引了2000多家公司和个人报名,经过专家评审团的评审,最终确定了首批入驻企业和个人,并陆续与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签订了《入驻协议书》。入驻的企业将享受相关的扶持政策,如两年房租补贴、可申请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申请“潍坊市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提供的股权或债权创业扶持资金等,除此之外,还可享受创业补贴、岗位开发补贴、保险补贴、购房补贴、税收优惠等各种补助。而对于海内外“双创人才”,还可额外享受多重优惠。

“现在还在最后的整理阶段,预计第一批会在12月份左右入驻。”创业就业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小微企业主

无奈

政策挺好但压力太大

“哪有什么政策啊,都是靠个人自己闯出来的。”谈及对小微企业有什么样的政策扶持,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回答。位于潍城区的一味园小磨香油成立于2003年。“刚注册的时候注册资金是10万元,扶持政策基本没有。”一味园小磨香油的崔经理告诉记者,都说小微企业活不过3年,但他已经干了10年了。“能走过10年,真的是很幸运,多亏了朋友的帮忙。”崔经理说。

崔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发展的10年里遇到的最大难处就是搬迁。“刚开始租了别人的厂房,后来遇上搬迁,只能另找了一个地方准备建厂,可还没建好就不让建了。当初投进去的25万元打了水漂,只能再找地方,最后搬到了现在的潍城区营子工业区里。”崔经理说。

而原本打算入住高新区产业园的王经理则告诉记者,他想将企业搬进园区去,就是看好了园区给小微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光前几年免去的房租就可以为公司节省不少开支,再加上税收、补贴等优惠,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是有利的。”不过王经理略有担忧的说,他多方打听后得知,入园后对企业每年的营业额、完成税收也是有要求的。“我当然希望企业盈利越多越好,但小微企业的发展,不确定因素太多,要是营业额或者税收规定的太高了,对企业来说压力很大。”也正是迫于这方面的压力,王经理只能暂时将入园的打算搁置了下来。

不足

需大力发展企业文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的小微企业中都没有公司法务这一职位。在经营过程中签订合同时,要么自己简单起草一下,要么从网上找模板稍加修改后再利用,也有些经营者找律师朋友帮忙把关。不少小微企业主坦言,他们也怕合同出错,无奈公司本来就小,发展有限,没有多余的钱找一个专门的法务,只能是自己把关,尽量不要让法律纠纷发生在自己的企业身上。

“我们公司这几年所有的合同都是我们自己把关。”2009年开始在奎文区开办公司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公司里的合同,都是他先手写,再让员工打印出来,员工们传看一下后再补充或修改,一份合同基本上就定下来了。

刘先生说每次签合同前,他都要担心好几天,就怕合同内容上出现什么问题。“真要是有什么纠纷,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很长时间缓不过来,走法律途径,时间太长,小公司根本耗不起。”

而像刘先生这样的情况,在小微企业中比比皆是。“三类企业看老板,二类企业看制度,一类企业看文化,所以企业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来保证一切能够有序的发展。”刘先生说,现在各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小微企业,除了要有好的产品,作为公司更应该有团队意识,将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保持团队的稳定性,遇到问题才能合力解决。等以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就得通过企业文化来引导企业做强做大了。

文/本报记者 窦圆娜 图/本报记者 禹法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企业的成长 利好 企业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