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庆武:推进城镇化 重点应放在“三农”上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庆武做客齐鲁网直播间,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相关决定,就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原标题:《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七期 秦庆武谈城镇化建设

《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七期 秦庆武谈城镇化建设

《专家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七期 秦庆武谈城镇化建设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庆武

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庆武

齐鲁网11月18日讯 35年改革,一路闯关夺隘,今天深化改革,凝聚共识再进发。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胜利闭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即将展开。为全面解读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齐鲁网从11月12日起邀请专家学者,从深化改革的各个领域对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今天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庆武做客齐鲁网直播间,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相关决定,就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秦庆武认为,这是一个总的要求,具体的还是要落实农民一系列的权利,特别是财产权利。目前,农民在分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成果方面,不能尽如人意,下一步要通过改革,改变这种状况。《决定》11条提出: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就是让农民也能分享由土地升值带来的收益,从而分享现代化的成果。

培育经营主体 完善经营方式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谈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问题时,秦庆武分析说,这个体系的构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完善农业经营方式。在培育主体方面,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完善农业经营方式方面,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应放在解决“三农”问题上

秦庆武在2004年发表的文章《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在哪里?》中谈到,推进城镇化的重点应放在解决“三农”问题上,清除影响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障碍。今天上午,秦庆武做客齐鲁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当前推进城镇化的重点仍应放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特别是解决好农村人口进城问题。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从严合理供给城市建设用地,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这对如何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提出了重要的思路和政策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秦庆武 三农 城镇化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