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7地市将实现同城待遇


来源:齐鲁网

8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规划范围为省会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规划期是2013年至2020年。

原标题: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七地市资源共享同城待遇

8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规划范围为省会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规划期是2013年至2020年。规划出台后,每个地市也都根据各自特色制定不同战略,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早日实现活力充足、创新能力较强、产业素质较高、服务功能强大、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和谐的都市经济圈。

“6+1”的力量大于“7”,圈内的七个地市将共享资源,升级产业结构,来往如同城之内,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

资源共享 多领域实现同城待遇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规划中,明确提出济南和周边六城市之间,将加强资源共享,逐步实现同城待遇:

在教育方面,支持区域内高等院校加强联合共建、协作交流,支持优质中小学跨市发展,推进合作办学、联合办学和强弱学校的对口帮扶;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办学准入范围,加快建立新的办学制度和模式。

在医疗方面,鼓励组建区域医疗服务集团,逐步实现同级医院医学检验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加强医疗技术合作交流。

在社保方面,推动社会保障关系互联互认和医疗、养老保险关系的正常转移接续,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参保信息共享机制和同城结算机制,统一经办管理、缴费和补助标准。

在户籍方面,将实行积极的户口迁移政策,推进建立区域内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户籍登记制度。

在金融领域,进一步加快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高融资和结算功能,推动金融企业在周边城市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银行卡区域内收费标准,逐步实现同城化。

济莱同城 路程仅需半小时

根据《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省将通过启动济南莱芜协作区建设,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积累经验。济南和莱芜两市将通过在交通、通信、户籍、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等领域实施“五个同城化”,公交卡通用,统一区号,居民可以自由流动……济南和莱芜将像一个城市一样。

《规划》明确了交通同城化方案,包括开通城际公共交通线路,实行公交卡两地通用,还将启动城际铁路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国省道公路改造。此外还会减免或降低两市之间高速公路收费,取消省道通行费。济南与莱芜之间将会推开联合办医、办学,两市居民在医疗、教育方面将享受同等待遇。将会有更多的莱芜学生获取驻济高校的走读机会。

同时,将推动济南与莱芜通讯并网升级,率先实现两市固定电话区号统一,取消长途费、漫游费,构建统一信息网络平台。整合济南、莱芜广电资源,实现两地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户,今后还可以在莱芜收听收看济南广播和电视,在济南也能收听莱芜的广播和电视。

济南和莱芜之间将实行两市居民网上户口迁移和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实现两市居民自由流动。允许自愿申请当地常住户口,享受当地居民同条件的各项合法权益。

“听说明年就要建城际铁路”。《规划》公布后,在济南工作的莱芜人刘霄霄特意查询了相关资料,据了解,城际铁路列车时速比客车要快两倍,“济南到莱芜只要半个小时,以后我就可以不用等到周末,每天都能回家陪孩子了”。

交通提速 或取消绕城高速收费区间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指出,将率先解决济南交通拥堵问题,加快市内快速通道建设,加强交通监管,调整取消绕城高速收费区间。与此同时,以济南为中心,推动形成滨州——淄博——济南——聊城和德州——济南——泰安——莱芜两条“十”字形产业轴带,强化济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取消区域内除高速公路外的干线公路及桥梁收费,加快构筑“一小时生活圈”。

在公路方面,规划建设济南至泰安快速通道,济南至聊城、沿海高等级公路滨州段。铁路方面,规划建设京九客运专线山东段,争取建设聊城至德州至黄骅港铁路、郑济客专济南至聊城段,积极开展滨州至潍坊鲁北铁路通道规划研究。城际和城轨方面,利用胶济客运专线兼顾济南至淄博城际铁路,利用石济客运专线兼顾济南至德州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济南市区至西营、济南市区至长清、济南市区至遥墙机场至滨州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长清至聊城、西营至泰安至莱芜城际铁路,推进济南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尽快启动济青高速铁路前期工作。

“《规划》给周边不少城市带来了实惠,但我认为,济南百姓能从中享受更多福利。”家住高新区的杜斌涛告诉记者,济南率先治堵会让济南市民首先享受交通的通畅,加上与周围六地市的交通建设,会使济南人更好地出行,也能让周边地市一起享受济南的文化。

城市分工 “各司其职”共同发展

淄博着力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规划》出台后,淄博市要加快与省会城市的全面对接,重点是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交通、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进一步形成与省会城市东西呼应、融合发展的城市格局。着力打造鲁中物流“旱码头”,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

泰安出门休闲不用等到小长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开辟后,想要出门休闲,不用等到小长假,周末两天时间就足矣。出行方式有多种选择,从这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看不一样的风景,品不一样的美食。周末二日游带给生活更多乐趣。”泰安市民牛旭喜欢四处游玩,尤其爱约上众多好友去周边城市“放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倡导的“一小时生活圈”他尤其感兴趣。

聊城打造济南西花园和卫星:聊城首先在城际交通方面做文章,在铁路建设方面,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2013年竣工通车,济聊城际铁路、聊泰铁路争取2014年开工建设;现在从聊城进入济南要跨黄河,路程是110多公里,坐客车要1小时30分钟左右,随着交通的日益发达,将来在路上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德州建生态低碳发展新高地:德州瞄准建设全省统筹跨越发展和生态低碳发展新高地,着力打造对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桥头堡。而齐河是离济南最近的县城,走绕城高速也就20多分钟,“是省会城市最近卫星城、德州南融桥头堡,区位、交通、资源、环境优势得天独厚,率先跨越发展责无旁贷。” 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表示。

滨州济南最好的出海口:滨州市拥有24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滨州港将成为济南最好的出海口。而滨州拥有大片的盐碱地、芦苇湿地等,有着明显的生态优势。目前滨州拥有的土地优势资源明显,将成为济南的战略腹地,承接济南的产业战略转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芦苇湿地 规划 城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